English

为东汉和曹魏墓葬分期提供标尺

2010-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日前,河南省文物局对外宣布:在汉魏国都洛阳的北邙山上,又发掘出一座大型曹魏贵族墓葬,墓主被国内专家一致认定为曹操族子、三国名将曹休。专家称,曹休出土随葬器物和墓葬形制为东汉和曹魏时期墓葬的分期提供了标尺。

据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英民介绍:该墓葬位于邙山陵墓群大

汉冢东汉帝陵陵园的东侧,即洛阳市孟津县送庄镇三十里铺村东南,连霍高速公路的南侧。墓葬东西长50.6米,南北宽21.1米,深10.5米。前室和侧室内均发现散乱的人骨,经鉴定属于两个个体,为一男一女,男性50岁左右,女性40岁左右。其中尤为重要的,就是在墓葬后室北侧发现的1枚铜印。铜印2厘米见方,瓦钮,篆书白文“曹休”二字,为墓主人的私印。这方铜印的发现,为墓主人的身份提供了确切的证据。

据文献记载,曹休为三国时期魏国名将,曹操的族子,《三国志》中有传。其生年不详,公元228年病逝于洛阳。

“曹魏时期墓葬以往在全国范围内很少发现,有明确纪年或者有墓主人姓名记载的更少。此次曹休墓的发掘异常重要,出土随葬器物和墓葬形制为东汉和曹魏时期墓葬的分期提供了标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科院考古所原所长、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说,“而曹休墓安葬在东汉陵墓区域内,也为我们认识东汉陵墓和曹魏墓葬的分布区域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