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怎样才能吃出健康

2010-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当前,我国少年儿童面临营养不良与超重肥胖的双重挑战,应当采取多种形式的营养干预保障儿童少年健康。这是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日前发布的《2010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蓝皮书中指出的。并非越贵的东西越有营养,也并非有钱才能讲究营养,合理膳食是关键。因此,要培养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例如应坚持每天吃早餐、吃好早餐,坚持喝牛奶,吃清淡少盐的食物,少吃西式快餐,少吃方便面和油炸食物,并且要每天喝足量的白开水,不喝或少喝碳酸饮料,合理选择零食。

一日三餐怎么吃

中学生一天应摄入主食(米饭、面条、馒头)400克至500克,牛奶至少300毫升,绿色蔬菜不少于300克,水果100克,鸡蛋1至2个,鱼、禽、肉100克至150克,大豆及其制品50克(也就是一把大豆的量),坚果类5克;小学生每天应摄入主食350至400克,牛奶至少300毫升,绿色蔬菜不少于150克,水果75克,鸡蛋1至2个,鱼、禽、肉100至150克,大豆及其制品50克,坚果类每周不超过50克,食用油25克。特别要注意,不能用水果代替蔬菜。

不吃早餐危害最大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很重要。早、中、晚餐的能量和营养素的分配是30%、40%、30%,也就是遵循“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原则,尤其是一天中的早餐至关重要。

有很多人认为,早晨时间紧张,不吃早餐也没关系。其实,这种观念是非常错误的。早餐能提供全天三分之一的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保证充足的血糖供应。如果不吃早餐,会导致全天能量和营养素的不足,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还能导致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肥胖等。

此外,早餐是上午学习的重要保障,不吃早餐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在上午前两节课,学生出现饥饿感,就会导致注意力下降,创造思维能力、加法计算、数字核对较差、图形识别错误率较高等,同时还会降低体力耐力。

健康的早餐应该是保证4类食物的摄入――谷类及薯类、动物性食物、奶制品及豆类、蔬菜和水果。有些孩子喝奶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乳糖不耐受”的现象,可以改用酸奶或者豆浆代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