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零容忍”要成为常态

2010-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北京市公安局代号“4・11”打击卖淫嫖娼专项行动开展一个多月了。据透露,截至5月15日,已经打掉149个卖淫嫖娼团伙,取缔招嫖发廊256家,1132名违法犯罪人员被处以刑事拘留或治安拘留。

据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专项行动中,将重点打击组织、容留、介绍妇女卖淫的场所法定代表人、主要经营管理人员和

责任人员;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犯罪活动的组织者、协助组织者和团伙成员。同时,网络招嫖也将成为打击重点。警方同时希望市民能加强监督举报。

人们注意到,此次行动中查处了大量高档娱乐场所。在这些场所中,不仅有专人望风,更有监控探头随时监视楼道,部分场所内还设有专用于逃跑的地下通道。落网的保安说,按经理的要求,如果发现警察,一定要通过对讲机提前报信。民警透露,这些场所或组织容留卖淫嫖娼,或有淫秽表演,或是存在“场所从业人员在场所内搭识客人后,外出从事卖淫违法行为”。

警方表示,北京警方首次对卖淫嫖娼现象提出“零容忍”。

这些信息引发北京市民和网民们的议论。

5月18日下午。双秀公园。一群下象棋打扑克的老年人边玩边议论,打开了北京扫黄的话匣子。

被牌友们称为王头的老人非常欣赏“零容忍”这个词。他说,其实,对这些乌七八糟的行为,道德君子从古至今历来就不能容忍。非礼勿听,非礼勿看……就是零容忍。有德行的人连听一听看一看都力求拒绝,那么有这种行为发生了,怎么办?大家,所有的社会成员,或绝大多数社会成员都来个零容忍,这种丑恶的行为就没有容身之所了,我们的社会就更加干干净净了。

在海淀区海龙大厦逛商场的谭新民说自己喜欢规规矩矩作人,正正经经做事。他认为,政府零容忍加上老百姓零容忍,才能真正让生存环境越来越干净。仅有一头不成。需要政府下大决心推进“零容忍”,推进就得进行宣传,宣传之前还有个教育问题。这教育,就不是三天两天的事了。就得建立长久的机制,还得准备长久地投入。

在金长安上班的富先生希望零容忍天长日久地坚持下去,成为常态,而不是十天半月或长点时间的运动。

有腾讯网友写道:是真抓,还是无间道?扫黄是在扫黄日才扫的话,念起来特别拗口。

记者采访的老年人、中年人和年轻人表达不尽相同。老年人最喜欢零容忍这个词儿,让人看到一个更加干干净净的世界;中年人希望行动长久坚持下去,别只是一次行动,应该成为人们行为的准则;年轻人更加注重教育,因为,只有教育才能最终彻底解决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