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火生: 播撒知识火种

2010-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雁 通讯员张永超 我有话说

17年如一日,退休的他不在家安享晚年,却风雨无阻地到全市学校义卖图书,为的是援建千里之外的安徽金寨10余所希望工程小学和资助650多位贫困学生。

他叫周火生,一位77岁高龄的普通退休教师,被金寨、昆

山两地的学生亲切地称为“周爷爷”。17年来,他77次走进革命老区,通过义卖图书方式个人捐款31万元,并筹集社会捐款550万元。

他的行为,感动了无数人;他的名字,深深烙在了革命老区乡亲们的心里!

义卖图书跑遍全市学校

1993年,临退休前一年,周火生从电视报道中得知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安徽金寨县希望小学建成开学。镜头中那些渴望上学的眼神,深深打动了周火生,他当即向这所希望小学汇去了1000元。从此,周火生一直关心着希望工程的进展。

面对老区的贫困现状,周火生发现光靠自己从工资中节省是远远不够的。他从自己的教学中得到启发,决定通过义卖图书的方式,筹集捐款。从此,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每天风吹日晒,蹬着一辆三轮车,开始义卖征程。

“每次去卖书,都要联系好多次,做足准备才行。”周火生先和学校校长约定卖书时间,在校园里出一块义卖图书黑板报,给学生家长群发短信做宣传,为的是使义卖能够顺利进行。

他用卖书的钱给老区的孩子送去希望,用传输知识的方式去创造更多获取知识的机会。17年来,周火生的足迹遍及昆山九十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卖书规模也越来越大。

用好每一笔资助款

周火生清瘦矮小,但他身上,拥有着“强大的能量”。

每次来到金寨,他都是徒步行走数十里,第一时间把捐款送到希望小学校长的手中。即使是大山上的学校,他也要亲手送达。两个小时的山路走得他大汗淋漓,他却说:“我来得少,山上的老师和孩子每天都走,比我更辛苦。”

周火生并非给钱了事,他认真地了解资金落实情况,要审计、要听学生汇报、要带回新申请人表格。他说:“大家信任我,我要把款子落到实处。”

有一天中午,周火生路过贫困孩子李丽明家,询问是否收到两周前寄来的资助款。在得知还没有收到后,他顾不上吃饭,立马带着李丽明去邮电局。几经查询后,终于找到了汇款单。当李丽明取出那800块资助款时,周火生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爱心捐助薪火相传

不仅自己义卖图书捐款,周火生还争取得到当地企业的支持。为了和企业负责人见面,他经常一等就是老半天。老总们都被他的执着所感动,纷纷解囊相助。

每年,周火生要去所有的捐助人那里四趟。第一趟是孩子开学的时候去领捐助款,第二趟是送资助孩子收到钱以后寄出的感谢信和收据,第三趟是送资助孩子的成绩报告单,第四趟是春节前后代表所有的孩子向资助人表示感谢。他认真地说:“只有让大家知道资助的去向,这项工作才能持续下去,也才能帮到更多的贫困孩子。”

在周火生身体力行的感召下,已有成千上万的昆山市民、学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到希望工程中来。昆山义工联合会、朝阳幼儿园、昆山安徽商会等还组建了志愿者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