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世博会“山西活动周”开幕

2010-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5月19日电(记者杨荣)今天上午10时30分,上海世博会“山西活动周”在世博园宝钢大舞台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及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等出席了开幕式。

“山西活动周”的基本内容可概括为“一个主题、三大板块”。“一个主题”为“魅力山西”,“三大板

块”分别为开幕式演出、文化展示和山西精品舞台剧目展演。

开幕式演出的《黄河情韵》震撼人心。著名歌唱家阎维文、谭晶及高保利、牛宝林、王高林等5位山西籍艺术家作为山西的形象大使首先出场。接下来绛州鼓乐、朔州鼓舞、吕梁鼓韵相继亮相。鼓声阵阵,锣声欢快,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山西人民对世博会的美好祝福。

开幕式后的文化展示、精品剧目展演更加精彩。据悉,所展示的内容多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古风晋韵》中就有1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它们分别是:绛州澄泥砚制作工艺、广灵剪纸、平定刻花瓷制作技艺、山西老陈醋酿造技艺、手工布鞋制作技艺、布艺老虎制作工艺、平遥推光漆器制作技艺和龟龄集炼制技术等。所演出的精品剧目全是获国家级大奖的文化精品,它们分别是:京剧《走西口》、话剧《立秋》、大型音乐剧《云冈》、梅花版晋剧《打金枝》、大型舞剧《一把酸枣》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