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说山西好风光

2010-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荣 特约记者李建斌 我有话说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伴随着《人说山西好风光》的优美乐曲,记者来到上海世博会山西馆。山西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既是山西人民的骄傲,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山西也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到目前为止,已为祖国提供优质煤炭百亿吨以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

更美好”,山西馆根据这一主题和山西实际,以“五千年文明看山西,百亿吨煤炭献祖国”为主线,讲述了山西的悠久历史、辉煌现实和美好未来,演绎了山西人民勤劳、朴实、文明、智慧的伟大品格和对国家、对人类的杰出贡献。

人文,城市之路

山西有五千年文明史。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和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既承载着山西人的心智,又向世人昭示:人文是城市之路,是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

展示在山西馆门厅前特别醒目的仿古建筑“鱼沼飞梁”就是山西先人彰显聪明才智的重要实物。“鱼沼飞梁”原是山西晋祠内一处精致的古桥建筑,是一座集观赏性与实用性于一体的园林专用桥梁。这座桥横架在晋祠主体建筑圣母殿前的方形鱼池之上,鱼池之内设置34根石柱,柱上架桥,桥面作十字形,东西长19.6米、宽5米,南北长19.5米、宽3.8米,总体高出地面1.3米。桥面东西宽广,南北下斜如翼,整个造型犹如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鸟,所以取名“鱼沼飞梁”。“鱼沼飞梁”以白石为基,汉白玉为栏,造型舒展,素雅美观,在桥上穿行或立于桥上观鱼,都会带来一种特别的感受。该桥始建于北魏,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整个梁架都是宋代遗物。这种十字形桥也是世界现存古桥梁中的孤例,体现了山西古老建筑艺术的精髓。

山西先人不仅创造了像“鱼沼飞梁”这样精美的建筑物,还为人类迎来了第一缕火光。“鱼沼飞梁”桥面中央设置的西侯度遗址取火场景就是例证。西侯度遗址是我国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的典型代表之一,位于山西省南部的芮城县西侯度村,为目前中国境内已知的最古老的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发掘出土的实物证明,西侯度人不仅掌握了用石片加工制造工具的技术,而且开始取火用火。这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人类用火证据,把人类用火的历史推到距今180万年之前。

如果说西侯度遗址取火场景和“鱼沼飞梁”仿古建筑是山西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和众多珍贵古建筑的典型代表,“陶寺古城”则是山西,甚至是中国城市发展过程中最亮丽的节点。在中国之城“陶寺古城”,人们看到了4500年以前中国城市的街区屋舍、宫殿群落、祭祀建筑、墓葬区、水井、道路和仓储设施,还看到了我国最早的古观象台、文字符号以及可能代表王者地位的铜器、玉器等礼仪活动器皿。“陶寺古城”全面体现了城市作为区域性的生产、生活、经济、科学、文化、政治中心的功能,被学术界确认为最早的中国之都。像这样的城市发展“节点”,山西馆还展出了许多:原始工业之城“盐氏古城”,4000多年以前三晋先民进行盐开采加工、转运活动的场所,英国科学家李约瑟称赞其为“中国古代科技史上的活化石”;青铜之城“新田古都”,春秋五霸之一的晋国晚期国都新田附近的铸铜遗址,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发现的青铜铸造遗址;民族融合之城“北魏平城”,公元400多年时的北魏都城,平城作为历史上我国北方各民族以及外来民族相互融合的主要区域之一,形成了中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高峰,对中华文明的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锦绣之城“晋阳古城”,赵国的都城、北朝的霸府、盛唐的摇篮,唐时聚集了世界各地的学者、商人,是当时闻名海内外的国际化都市;典范之城“平遥古城”,因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誉为“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而名扬世界――这就是山西,一个建了许许多多城市并在我国城市发展史上写有辉煌业绩的地方!

能源,城市之光

能源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力量源泉,更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能源,被誉为“城市之光”,而山西正是一个点燃城市之光的神奇地方。

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目前山西煤炭产量居全国第一,电力外输量居全国第二,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居全国首位。山西能源基地的建设为全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能源支撑,做出了突出贡献;但在当前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作为全国最大的能源基地,山西却承载着前所未有的温室气体减排压力。遵循能源基地发展的特殊规律和低碳发展的内在要求,山西以科学理性的思路,在建设低碳绿色能源基地的进程中进行了积极探索。

山西馆内的“点石成金”虚拟成像装置就是山西建设低碳绿色能源基地的大胆设想。打开“点石成金”,一块具象煤炭便在旋转变化中迸发出能量:由矩阵立体空间构成的小型能量模块,展现出能量由实到虚、由物质到动力的演绎过程。此时,人们可通过控制键,择点选击“煤转油、煤转电、煤化工”的视频顺序播放。于是,煤是如何转变为电力、油品、天然气、化工原料和产品的,便一一呈现在眼前。看着这些“千奇百怪”的变化,人们在感受煤的奇妙和潜力的同时,更感到煤的无私和伟大。

作为“点石成金”装置的姊妹装置,“能量之光”数码影像互动装置则让人进一步体会到能量与人的奇妙关系。打开“能量之光”,画面上悬浮着的代表能量的“光元素”便立即在视频上自由浮动并闪烁起来。走近画面,人影就会投射到墙面,人影四周,无数光元素随着人影的转动不停地变化、飞舞――置身其中,你能真切地体验到人与能量之间的微妙关系,从而更加珍惜能量,珍惜身边的一草一木。

与“点石成金”、“能量之光”装置相匹配,大型影视装置“能源山西”、“转型山西”、“创新山西”惟妙惟肖地再现了山西人民建设、开发新能源,让城市之光更加璀璨的成功实践。

山西晋城寺河瓦斯发电厂抽取当地煤矿的有害气体瓦斯发电,年发电量达8.4亿度。该厂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瓦斯发电厂,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减排30万吨粉煤灰、722吨烟尘、7.3万吨炉渣。大同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共有10个生产项目,上一个生产项目的废料正好是下一个生产项目的原料,废料逐层减量利用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的最大化。山西潞安集团煤基合成油项目用多年没有开采的高硫、高灰劣质煤合成汽油,是中国实现煤间接液化自主技术产业化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目前我国煤炭深度加工利用领域的最尖端技术。

四年前,山西省委提出山西能源基地要实现“三个跨越”的伟大目标:实现煤炭大省向新型能源和煤化工大省的跨越,实现老工业基地向新型工业基地和精品原材料基地的跨越,实现自然人文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的跨越。晋城寺河瓦斯发电厂、大同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潞安集团煤基合成油项目就是这些跨越的成功实践和最好注释。

和谐,城市之梦

和谐是社会发展的未来,也是山西人孜孜以求的目标。反映山西人的心声,山西馆设置了大型视屏“绿色地球”、“远景太原”和“美梦成真”,将山西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和谐城市的美好愿望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先看“环保地球”装置,由上下两块“半球体”组成,上附六个控制装置,按动电钮,半球屏幕上就立即呈现出人的举动对地球的影响影像,警示人们要为地球增一点绿,节一滴水――只有这样,天才会变得更蓝,水才会变得更清,阳光才会变得更灿烂;反之,地球就将干涸荒凉,甚至走向衰竭和毁灭。地球是人类的母亲、生命的摇篮,山西人通过对地球的关爱,表达出建设山川秀美的新山西的决心和愿望。

在山西人美好的憧憬中,太原市长风文化商务区规划沙盘最令人神往。该商务区位于太原市南部,汾河西岸。汾河碧波荡漾,帆船点点,河边绿树成荫,游人如织。商务区内,以长风文化岛为中心,依次建有大剧院、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美术馆等现代化建筑。大剧院是整个文化岛的核心建筑,大气、广博,正如山西人的心胸和气量。博物馆由线状排列的五个椭圆锥体组成,向上舒展着,给人以腾空欲飞的感觉。科技馆呈穹幕形状,犹如将一颗珍贵的水晶球放入精美的玻璃盒。图书馆状如层层书卷,象征着馆内积淀蕴藏着人类数千年来的文化。美术馆形如晋中的梯田地貌,是人与自然的完美融合。长风文化岛似乎以一种无形的张力和向心力,将五大建筑有序排列在一起,组合成一个美丽的梅花图案。长风商务区,太原人的梦!山西人的梦!这梦,两年后就会变成辉煌的现实!

山西人追求美好,又愿将这种美好与世人共享,“祝福山西”装置就是山西人这种愿景的具体体现。按动“祝福山西”电钮,两面墙壁上会立即显示山西的城市规划和旅游景点,简约的画面表达了山西深厚的历史文明及城市建设的动人风采。触摸点击悬浮在墙壁上的“祝福话语”,动态演绎就被激活,美好的祝福带着触摸者的心愿缓缓升向空中,绽放出美丽的“礼花”――这“礼花”是山西人的心花,也是山西人向世博会每一位参观者的祝福!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丰厚的文化遗存、神奇的能源……独具特色的山西馆吸引了如织的游人。程泽业摄

游客欣赏精美的青铜器。本报记者杨荣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