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人的世博情

2010-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荣 特约记者李建斌 我有话说

副主任程泽业

去年11月中旬接受山西馆的建设任务时,离规定竣工时间仅剩130多天。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山西馆副馆长、省发改委副主任程泽业给他的团队下命令:“用拼命加拼命的精神

,科学分配每一天,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山西馆要面向全国,面向世界,人家来了给看什么?”程泽业提出:“让山西人来讲山西的事情!”组织山西文化、科技、经济界最顶级的专家,成立专家团精心策划,对原来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大幅度修改。

原来外墙设计用不锈钢板,和太钢联系后觉得,一是造价太高,二是技术难度太大。当时召开的哥本哈根会上讨论的“低碳”、“节能减排”给程泽业极大启发:能不能用山西发展循环经济,变废为宝的“粉煤灰砖”做外墙?和专家一商量,立即得到支持。仅此,成本由三百多万元降到4万元!

今年2月8日,山西馆正式开工。程泽业给大伙做工作:“别人一天干8小时,我们一天可以干24小时,他们的一天等于我们的三天,时间足够了!”他要求所有管理人员必须坚守一线,三班倒。他则坚持吃住在工地,有什么问题随时解决。

程泽业特别感谢和他一起“战斗”的施工人员。56岁的王向平在工地上负责现场工作。他和年轻人同吃同住,有困难时总是冲在最前面,大家劝他休息时,他说:“一辈子能赶上几个世博会?拼上命也值!”施工期间,他爱人因病住院二十多天,他却没顾得上看一眼!80后肖潇负责消防,当得知修建门楼和戏台的木结构物品需要一种特殊的防火材料时,他上网查找,及时解了燃眉之急。程泽业说,因有王向平们的忘我工作,想方设法,山西馆才提前完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