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元素 世界眼光

2010-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荣 特约记者李建斌 我有话说

组委会成员杨波

“上海世博会山西馆有哪些特点?”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山西馆设计的参与者、山西省上海世博会组委会成员、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波。

“既是山西馆,就

得有山西元素,还得有中国特色、世界眼光!”杨波说。

展馆的设计与建设,均取材于山西历史与文化中相关的内容。如晋式门楼、大院照壁、元代戏台、魏碑字体和从山西众多的古城中提炼出的“六大古城”,突出展示了山西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创造的灿烂文明。同时通过展示山西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大力推进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建设新基地新山西,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

从世界经济发展的进程来看,循环经济、低碳发展、节能减排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山西馆顺应这种趋势,用粉煤灰砖做外墙,设置虚拟装置,介绍低碳生活、环保地球等,体现了山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世界眼光。山西馆倡导的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城市与乡村的和谐共生,也体现了山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杨波说,一个馆设计得怎么样,关键看设计理念。我们立足山西,放眼全国,放眼世界,从而得到广大国内外人士的认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