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抑制药价虚高

2010-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

湖南省湘雅附二医院“暴利药”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此次事件之所以引发民众关注,乃在于医药问题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实上,药品价格是否能真正降低,是医疗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要素之一。那么,该如何解决“药价虚高”这一社会现实问题?今天的观点新闻刊登一

组相关的专家观点,编者希望专家的仁智之见能为有关决策和监管部门提供借鉴。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

斩断医药利益链条

本报长沙5月19日电(记者龙军)“药品价格改革一直是医疗体制改革的敏感环节。药品价格是否能真正降低,是医疗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要素之一。而药品价格居高不下的关键在于中间环节。”据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要想抑制药价虚高,斩断医药之间的利益链条是治本之策。

据了解,目前我国80%的药品是通过医生开处方,由医院药房卖给病患者的。以药养医、医药不分的体制使医院处于药品零售的垄断地位,成为事实上的药品零售商和既得利益集团。也正因如此,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谢子龙连续几年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医药分离的议案,指出只有实施医药分开,才能切断医院医生与药品销售之间的直接经济利益联系,彻底解决以药养医问题。

那么,如果医药分开了,患者该去哪儿购买药品?医药分开该如何真正实施?对此,谢子龙表示,在我国尚不具备完善的配套制度和健全的监管机制的条件下,实施医药分开可采取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其中关键是要充分发挥社会零售药店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谢子龙说,要发挥零售药店的作用,需要建立和完善医院处方面向社会零售药店的制度,此外还应扩大医保定点药店数量。

湖南省医药学会会长刘家望:

改革现行定价机制

本报长沙5月19日电(记者龙军)湖南省医药学会会长刘家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了药价虚高的一个要害――定价机制。他说,即使未来基本药物实施零差价销售,但倘若现有定价机制不变,药品价格仍然有可能降不下来。

刘家望认为,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改革现有的定价机制才是根本。目前我国的药品定价机制是:国家制定的指导价价格偏高;省级统一招标价在国家指导价基础上只是轻柔地挤出一点水分,但价格仍然很高。实施零差率后,如果这两个环节不进行改革,仍按原来的药品定价机制执行,药品价格还是下不来。

既然从国家到各省再到各市,各级政府采购部门都进行压价,为何药价还是居高不下?刘家望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上级政府招标机构没有压价的内在动力――在地方政府、药品生产厂家等利益群体的压力下,省级统一招标的药品价格有可能出现“就高不就低”的现象。

湖南师范大学教师翁榕安:

完善药品调控机制

本报长沙5月19日电(记者龙军)“打击药价虚高不能单靠某一个部门,而要多部门联合严格执法;同时,政府应建立一套完善的药品价格测算、评估和政策调控机制,如此方可抑制药价虚高。”湖南师范大学医学系教师翁榕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以上观点。

翁榕安说,厂价15.5元的药品,经过医药公司、医药代表、医生等环节,最后价格涨到了213元,利润达1300%,这完全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药品价格在各环节的实际构成中,生产成本往往只占30%。可见,经过医药销售商内部各层级的“提成”、药品中标进医院的“报名费”、医生回扣、配送成本等环节,药品在进医院加成15%之前,价格就已经翻倍,有的甚至翻至十倍,因此,医院15%的“药品加成”不完全是“药价虚高”的重点,药品流通环节的层层转销、加价才是关键。

翁榕安认为,政府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药品价格测算、评估和政策调控机制。在对药品的成本进行正确的测算、评估之后,定出生产企业的出厂价格和最终的零售价格――这个价格,应该既让生产商有利可图,又给流通领域留有合理的利润空间。另外,卫生、药监、物价、税务、消协等部门和机构要加强领导,统一行动,严格执法,这样才能挤掉药价中的“水分”,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