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师考前敬香不必“上纲上线”

2010-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南六吕 我有话说

近日,武汉新洲一所初中学校组织30余名九年级班主任和学科组长参加敬香祈福,因为下月就要中考了,学校希望九年级的孩子们考出好成绩。一位副校长表示,学校每年都会组织毕业年级班主任敬香,这已经是常规工作。

看到这则报道,有人说这是在搞封建迷信,是不务正业。乍看,确实如此。教学与烧香拜佛是两码事,到寺院

敬香怎么能成教书育人的常规工作呢?但仔细深思后,不禁释然。

到报恩禅寺敬香干什么?是为了祈福。为什么要祈福?因为考前,不仅学生的心理压力大,老师的心理压力也大。时下,每个家长都把希望押在子女身上,而学校也希望能够考出好成绩,扩大生源。在家长把希望寄托给学校,学校把希望寄托给老师的境况下,老师的腰都快压弯了。一些心理素质较低、承受能力较差的老师产生了心理危机,甚至有的选择了自杀。而老师的心理问题解决不好,必然会对学生产生不利的影响。为老师着想,也是为学生着想,更是为学校着想,学校组织班主任老师到报恩禅寺敬香祈福,实质上是给老师们上心理减压课,帮助老师们调整好心态,以便及时调整好教学状态,提高应对心理压力的能力,预防和减少职业倦怠的出现。这是通过一种传统文化仪式,进行教学或考试的心理减压,虽不宜提倡,也没有必要反对。

其实,敬香祈福,并不都是搞封建迷信。5月17日,河北秦皇岛市举办了“第七届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节”;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后,还专门请来五台山高僧为员工祈福;还有北京孔庙每逢中考、高考时期,设立心理咨询室,用科学的方式让渴求心理抚慰的考生们真正获得心理健康。就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烧香也是件平常事:逢年过节,有的人喜欢敬香祈福;结婚、开业庆典、建房搬家,很多人都喜欢选择黄道吉日或看风水。如果说到报恩禅寺敬香祈福,是在搞封建迷信的话,那么国内的一些寺庙不早就该关门大吉了?

事实上,在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每逢临考前,总会有一些家长前往寺院祈福。这在当地已经形成了一种特定的祈福文化。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刹很多,国人祈福文化的传统也保留了下来。到寺庙烧香祈福,寄托一下心愿,图个吉利,既不违背世俗常理,也切合了老百姓的心愿,岂是“封建迷信”一语就可全盘否定的?老师到寺院烧香拜佛祈福,是为了缓解自身的心理压力,也给自己寻找一些精神依托。

对老师考前敬香祈福不必“上纲上线”。但我们更提倡通过心理疏导等科学方式为老师和考生减压;更倾向于通过改革考试制度、推行素质教育等渠道从根本上解除师生的迎考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