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导网络舆论重在解决实际问题

2010-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一苇 我有话说

近日,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广州将在全国城市管理部门中首设公共关系处,并建立一支网评专兼职队伍,加强培训指导,做到学网、懂网、用网、管网;同时,城管委还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强网上舆情收集和监控,及时跟踪分析网上舆情,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防范不良信息传播,形成网上正面舆

论导向。

信息时代,网络舆论的力量有目共睹,不可小觑。大到公共领域的反腐惩贪,小到草根人物的一夜走红,网络的影响力可谓无远弗届,深入人心。在此情形下,各地各部门对网络的重视程度也与日俱增。从政府网站的构建到网络新闻发言人的设立,从政府官员的个人博客到政府部门的官方微博,各式各样与网民沟通的渠道纷纷建立起来,场面相当红火。

在这股潮流下,广州市城管委顺势而为,建立起与网络舆论的互动机制,值得肯定。近些年,关于城管执法的争议此起彼伏,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一大社会焦点。尤其是少数执法悲剧事件,由于第一时间网络舆论形成时没有得到城管部门的回应,造成权威信息缺失,引起了网络舆论的猜疑和批评,进而使城市管理工作陷于被动局面。因而,此番广州市城管委的建制设想,切中当下社会公众的知情需求,有利于管理者与民众实现彼此之间的信息交流和相互理解。

当然,重视网络舆论,不代表就能处理好网络舆论。从一些地方的实践看,对于网络舆论的回应,内容空泛形式潦草,有的过于强调封堵,有弹压之心而无疏导之意。此次,广州市城管委要求网评队伍“学网、懂网、用网、管网”,用意很好,但能否实现预期的目标还要看将来的实际操作。比如,所谓“管网”,就有如何恰当操作的问题。负面的“帖子”上来了,该怎么办?公众的意见不一致,又该如何处理?这些都需要网评员细心研究,妥善解决。

事实上,引导网络舆论,组建网评队伍仅仅是其中的一环。舆论是公众的意见或言论,伴问题的产生而来,随问题的解决而去。当一个社会问题引起公众的关注,舆论就会应运而生――或是街谈巷议,或是报章评论,形式多种多样,而网上议论则是当前最抢眼最快捷的一种。不管舆论的样式如何翻新,表达如何激烈,只要民众所关心的核心问题得到解决,相关舆论就会降温直至消失。从这个意义上讲,真正要引导舆论,最关键的是要解决舆论所针对的问题。问题解决得好,就会有正面的舆论;问题没有解决或解决不好,舆论的批评就在所难免,此时即使有再多的网评队伍来“灭火”,也是扬汤止沸,无济于事。

所以,在引导网络舆论方面,类似网评队伍的组建,只是走了一小步,真正的大步伐还是相关责任部门对实际问题的高度重视和有效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