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审美《三国》

2010-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星文 我有话说

   关于历史剧该如何定位的争论,由来已久。随着荧屏上历史剧的风头正劲,尤其是《三国》、《杨贵妃秘史》等剧的热播,历史剧尊重历史还是迎合收视、务实还是务虚再次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

《三国》

古典文学四大名著在中国有着巨大的群众基础,根据四大名著翻拍的电视剧总能引起异乎寻常的关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曾花15年时间将四部古典名著悉数搬上荧屏,收视率奇高,但争议的声音也很大。今年以来,新版《西游记》和《三国》先后播出,由于编导在原著和老版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的创新,无一例外地引发了极大的争议。

新版《三国》正在热播,笔者一集集的看下来,总的感觉是新版《三国》在思想内涵、人物性格、剧情走向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细化、补叙和重构。看央视的老版四大名著,你会感觉到编导那种如履薄冰的心态,既想有所创新,又怕偏离了主航道,既想古为今用,又怕招来指责纷纷。而从新版《三国》来看,主创人员没有这样的心理阴影,他们以一种相对自由的心态描摹了心目中的英雄和传奇。既然拍的是新版,就要敢于破局,否则重拍就失去了认知和审美上的意义。

徐克在改编《笑傲江湖》时,刘镇伟在结构《大话西游》时,心里流荡着一种自由颠覆的快感,但新《三国》的编剧朱苏进和导演高希希并无如此野心,他们的创作主旨是:对原著只整容不变性。从已经呈现的文本来看,刘备和曹操忠、奸的“基因”都没有改变,但内心世界更加丰富了。

毫无疑问,曹操是新版《三国》前三十集的主角。这一方面是由史实决定的:魏蜀吴三家当中,本来就是曹操最先建功立业的。同时也有小说的依据,在罗贯中的笔下,曹操也是开局阶段“戏分”最多的一位。编导所做的不过是删节了一些次要人物和事件,同时对曹操的行事逻辑进行了细腻展示。但这并不意味着对曹操的美化,更不意味着对曹操“宁叫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哲学的认同。新版《三国》既书写了曹操的雄才大略和洒脱心性,同时也毫不隐讳他虐杀吕伯奢一家、借粮秣官之头平息兵变,“吾好梦中杀人”的残暴和多疑。老版《三国演义》里鲍国安的表演更有庙堂威严和文采风流,新版里陈建斌的表演更有真性情和草莽气,他甚至让曹操带了些刘邦的无赖。新版曹操仍然是那个“乱世之奸雄”,观众会从他身上看到人性的复杂和险恶。

如果说曹操的戏分增加了不少,刘备则是精神境界提升了不少。进入“三让徐州”的段落后,刘备登台的次数多了起来。而且,他看上去越来越像一个“泰山崩于前色不变”、内心坚如磐石的真英雄。虎牢关前,编剧为刘备和曹操率先安排了一场对话,“以权谋定天下”和“以忠义匡天下”之争已见端倪。刘备的平生之志一是施行仁义,以仁拒不仁,以义抗不义;二是扶助汉室,终生不移。小说和评书里的刘备多少给人以虚伪的感觉,“刘备摔孩子”、“刘备哭荆州”都是家喻户晓的段子。也就是说,一方面他是正义和正统的代言人,另一方面他的言行却往往受到嘲弄和解构。在新版里,刘备没有那么多外化的表演,他总是一副平静如水的样子,越是刀光剑影时越是“木讷”,但在需要行动的时候从不犹豫。曹操20万大军攻徐州,义救陶谦的只有他和他的区区三千人马。袁术称帝,接诏前去征讨的又只有他的羸弱部队。看上去是以卵击石、自取灭亡,但他始终相信:得人心者得天下。

笔者以为,新《三国》在观念重述和价值判断上无意颠覆千百年来的是非标准,里面的曹操没那么好,刘备也没那么差,所谓“尊曹贬刘”是明显的误读。编导想做的只是把老版里略显“端着”的英豪们还原成活生生的人,展示三国时代的波澜壮阔和三国英雄的风云际会。剧情上的变动肯定会遇到熟悉和喜爱原著及老版的看客的争议。而且,新《三国》在台词上出现了一些病句,演员选择上也不尽准确,就更引起了坊间的争议。然而,这对《三国》乃至整个电视剧产业来说,其实是好事,因为只有观众的参与和干涉,才能推动电视剧创作的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