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话剧的哲理表达

2010-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成文 我有话说

正在央视热播的神话剧《神医大道公》,是第一部两岸合作拍摄的电视剧。它以被海峡两岸民众共同信奉的医神、人称大道公的“保生大帝”吴?吴真人的传说为主线,通过讲述大道公与瘟君千年斗法的故事,塑造了大道公悬壶济世、斗魔除恶、扶危济世的一代医神形象。

电视剧中,保生大帝身负治病、除魔的双重职责

,集神仙、神医、神探三位一体。他医治病人,不分贫富贵贱,药到病除;与恶魔瘟君斗智斗勇,屡屡识破瘟君的阴谋诡计。随着剧情的发展,保生大帝和瘟君的斗争也不断“升级”,时而上天,时而入地,时而流连百姓人家,时而现身宫闱大内。该剧融汇了喜剧、动作、悬疑、爱情、魔幻等元素,剧情纷繁,悬念不断,高潮迭起,精彩的对决,奇趣的智斗,充满现代元素的搞笑台词,给观众带来了极强的观赏性。

但倘若仅仅从娱乐性的角度看待它,则未免失之简单化、表面化了。在神话传奇剧的外表下,它实际上蕴含了丰厚的人生哲理,倾注了十分严肃的价值关怀,尽管更多地是通过喜剧形态来表达的。这部电视剧高出一些同类剧作之处,是它的尺度把握得较好,不曾放任笑料和噱头的无限制的渲染,它们尽管很多也很出彩,但始终受到了一种驾驭,围绕着表达主题而生发和展开,而非毫无约束的狂欢式的放纵。

如果用一句话来归纳这部电视剧最为根本的题旨,那就不能不提及大道公反复说过的一句话:为医之道,仁心仁术;为世之道,邪不胜正。在这里,实际上是将医术之道和为人处世之道,做了打通和贯穿。前半句,是对华夏中医精神的真谛的揭示,后半句,则指陈了人立身安命应该秉持的原则。它们又都统一在对正义、爱情、美好人性的肯定和赞扬上,这是沟通两者的内在逻辑线索。而对邪恶、丑陋现象的揭示和抨击,对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传统道德观念的演绎,则是以一种否定之否定的形式深化了对主题的表达。

大道公和瘟君斗智是一条贯穿电视剧的主线。你来我往,出招拆招,比试谁棋高一着,技胜一筹。大道公这样对瘟君说:“你本来可以成为绝世医圣,可是一个妒字,一个恨字,纠缠了你千年,让你坠入魔道。”瘟君在不少时候,都曾经屡屡得手,如施展妖术将丫环朱砂变成郡主的模样,得以入宫,并且设计使皇帝身边的众妃次第失宠,使朱砂成为皇后。但因为他实施这一切都是为了达到练就邪恶的危蛇星宿大法的目的,失道寡助,最终邪不压正,被囚禁于冰山之中。第一回合,瘟君大败,但他并不善罢甘休。他利用保生大帝新收的徒弟四进、一秀的单纯和好胜,重返魔界,打入天庭。就在瘟君即将练成邪恶大法、一统人魔二界之时,功亏一篑,因为自己的贪心和野心而被保生大帝打败。这两个回合的较量,生动地表达了这个理念:以仁立身处世,既得人助也得神助,反之,则人神共愤,天诛地灭。它的逻辑简洁清晰,但也因此而显得饱满有力。

在浓墨重彩地讲述“瘟不胜医、邪不压正”、善必将战胜恶的同时,《神医大道公》也通过大道公的徒弟任二举这个人物,描绘了一个原本顽劣的人是如何逐渐改变、最终获得拯救的――在这部电视剧中,它实际上是并不亚于善恶争斗的主题的第二个主题,人的成长的主题。二举从一个一身毛病、“小混混”般的角色,逐渐变化,懂得了做人和处世的道理,一颗被尘世污泥浊水侵蚀得颇为不堪的灵魂得到了荡涤,脱胎换骨,顺利地通过了天庭的考试,变成了一位有悲悯仁厚情怀、医术高超的神医,完成了一个看来是“不可能”的艰难任务。这条线索所承载的叙事功能,更多地是表达神医“医心”的一面。因为这样一重线索,这部电视剧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深邃蕴涵产生了某种程度的对接,增加了其思想的含量,它的艺术空间也获得了进一步的拓展。

 

《神医大道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