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建绿色频率频道

2010-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我有话说

近年来,四川省广电系统以开展“净化荧屏声频、塑造良好形象”为主题的广播电视绿色频率频道创建活动为载体,努力解决突出问题,认真树立良好形象。

方式:六个结合

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四川广电系统各单位始终把加强新闻队伍建设作为核心,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

发展观活动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紧扣“增强政治素质、提升职业道德”,加大宣传发动和学习培训的力度、突出问题自查和治理的力度。

结合支部活动、业务交流和工作实践。四川电视台对制片人等业务骨干进行系列培训,形成瞄准一流、钻研业务技能的良好风气。作为汶川大地震重灾区的什邡市,利用北京对口援建的有利时机,派出三批人员到北京电视台学习。

结合一线的生活体验。在创建活动中,四川电台新闻、民族频率联合中央台、西藏台、青海台和甘肃台,实施广播大型采访活动《穿越历史的变迁――四川藏区纪行》;采访组每天在少数民族地区以连线报道、录音特写报道的方式,鲜活地刻画出四川藏族、彝族同胞60年来的幸福生活。

结合对先进典型的学习。各播出机构学习身边的抗震救灾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自觉爱岗敬业,树立良好职业操守和无私奉献精神。

结合行风建设。各播出机构狠抓行风建设,使从业人员思想认识有明显提高,纪律意识有明显增强,作风有明显转变,制度建设有明显加强,工作有明显进步。

结合抵制低俗之风的专项行动。各单位在注重日常节目监管的同时,专门聘请社会各界代表为“四川广播影视系统抵制低俗之风专项行动首批社会监督员”,推动了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

过程:五个步骤

宣传动员。通过开展扎实的学习动员培训,使全体从业人员认识到:各频率频道的节目能否紧紧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改革创新,提高节目质量,抵制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和不良广告是面临的重大课题。

自查自纠。各创建单位结合“绿色频率频道”考评细则对播出节目和广告内容进行自查整顿,严格查改节目中的问题,查有偿新闻、虚假广告、低俗之风和不良广告。活动中全省共取缔了不良广告3800多条。

建章立制。在创建活动中,四川广播电视系统建立和完善了工作运行机制、节目监管机制、人员管理机制等规章制度,使节目导向正确,健康高雅。

督促检查。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业界专家、学者以及教师、小学生等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群众组成“专业评审小组”,到全省21个市州进行暗访,并通过局监测台随机录制各地广播电视节目进行监听监看。

评比表彰。在考评,明查暗访,检查验收基础上,结合观众投票、评委综评和受众意见,全省评选出10家“四川首届绿色频率频道创建先进单位”及10家优秀组织单位和若干先进个人并给予奖励。

成效:四个明显提高

广播电视的主流媒体形象明显提高。全省广播电视播出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广告进行了清理整顿,重点放在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药品医疗广告及名人代言广告上,调整广告收入结构,努力开发品牌广告客户。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乐山市电台新闻综合频率从晚18时30分到23时00分,没有一档药品广告。通过提高节目质量,引进品牌优质广告资源,广告总收入反而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总收入增长了34%。

从业人员的正确价值取向、工作热情和“政治、责任、大局”三个意识明显提高。通过创建活动,各播出机构员工在工作中考虑得最多的是如何杜绝“低俗”如何增加节目的“绿色”。

群众对广播电视媒体的良好印象明显提高。市民朱明特意给成都广播电视台寄去感谢信,称赞成都台在创建“绿色频道”活动中“荧屏干净了”。达州广电系统通过大刀阔斧改革,创办了一批健康向上的节目,群众称赞“这才是负责任的媒体,才真正体现了正确的舆论导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