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需要富有成果的协调与合作

2010-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熙文 我有话说

再过几天,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北京拉开帷幕,这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众所周知,奥巴马执政以来,特别是去年7月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后,两国关系可谓顺利开局、持续走高,热捧中美关系的评论和“中美共治”猜想也不绝于耳。但今年以来,中美关系出现一系列震荡和波折,一时间唱衰中美关系的论调又此

起彼伏。到今年4月,两国关系才逐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这段起伏经历可能有些令人不解,但也给人以启迪和感悟:中美关系太重要了,折腾起来对谁都不划算。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人心和大势,中美关系需要大智慧和大视野进行管理和把握。

放眼今天的世界,各国利益交织融合正深刻改变人类看世界的角度和政策取向。世界是“平的”也好,“弯的”也罢,人们不得不承认,随着“全球政治的新觉醒”,靠老办法欺行霸市已难以为继,寻找国际关系新出路成为普遍心声。事实上,中美建交30多年来,双方的决策者和战略界一直在孜孜以求地探索中美合作的长久之道,特别是步入新世纪以来,双方不仅从宏观角度分别阐述了“和谐世界”、“多伙伴世界”等理念,还在危机和挑战面前相继提出了“风雨同舟”、“共同塑造21世纪”等战略思想,增进理解、携手合作、扩大共识日益成为中美双方的主流认知。

历史告诉我们,大国之间通过对话加强合作并不容易,像中美这样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文化背景等差异很大的国家能够吸取历史教训,以对话求合作、以合作促发展就更难能可贵了。今天的中美两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携手寻找战略和利益的交集,探讨中美合作的未来和前途,商讨攸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这足以说明,中美两国不管差异有多大,问题有多复杂,都需要加强对话沟通,走合作共赢之路。这也进一步证明了那些对中美关系未来持悲观态度、甚至认为“中美必有一战”的言论是毫无根据的。

刚刚过去的一年,见证了中美之间富有成果的协调与合作。双方共同应对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重返复苏之路;双方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机制,使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实现了积极有效的调整与改革;双方共同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使世界各国从日益开放和自由的贸易中获利获益;双方共同致力于反恐、防扩散,推动朝核、伊朗核等热点问题解决,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不懈努力……由此可见,中美合作不仅造福两国,更给世界带来了安宁、发展和机遇。这些成果是共同的、实实在在的,不仅不能抹煞,而且理应成为中美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迎挑战的基础和动力。

近来持续升级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似乎在警示人们,国际金融危机并未成为“过去时”,导致危机的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发展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同时,人类还面临着气候变化、恐怖主义、核扩散、能源及粮食安全等一系列全球性挑战。这些危机和挑战都需要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中美合作的需求和迫切性不仅丝毫没有减弱,相反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必要和突出。

本次战略与经济对话正是在世界发生深刻变化、中美合作取得丰富成果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其意义和价值尤为突出和特殊,将对新时期中美关系的走向、中美合作的前景产生深远影响。双方应通过坦诚对话和有效沟通,丰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坚定管理分歧和矛盾的意愿,营造良好友善的合作氛围,避免误读、误判。只要秉承上述精神和原则,双方总会在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找到利益的契合点,总会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

当然,在对话中寻找钥匙的过程可能既漫长又艰辛,需要非凡的毅力和耐心。美国前总统林肯曾说:“我走的很慢,但是我从来不会后退。”一位中国外交家也曾说过,中美关系如同一艘巨轮在海上航行,速度时快时慢,却始终前行,也如同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峰回路转,却始终向上攀登。无论中美关系未来遇到何种艰难险阻,只要我们不断加强对话沟通,稳步增进理解,用合作压倒分歧,用积极抑制消极,用信任代替误判,中美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