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大会: 由场内到场外

2010-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陈续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今天下午,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谢军、叶江川、汪自力、刘适兰等一行5人来到合肥市海棠花园小学与该校师生举行互动活动。海棠花园小学是合肥市的传统棋类项目学校之一,象棋、围棋和国际象棋活动在该校被列入正式教学科目,学生入学后,学校用三个学期的时间,向学生们传授三棋对弈的基本技能,进入二年级第二学期后,学生们即

可在棋类课时间进行自己喜爱的棋类对弈活动,由棋类教师进行指导和讲评。

在互动活动中,特级大师们为学校师生题辞签名,并与师生们合影,最后进行一对十的现场对弈。据副校长朱青萍介绍,由于同学们热情高涨,人人都想向特级大师们讨教一盘,所以学校事前还安排了选拔比赛。可惜这些选拔出来的小小国象精英,仍然不是特级大师们的对手,不到片刻时间,便被杀得丢盔卸甲,败下阵来。记者立身叶江川身边观看,只见江川快刀斩乱麻般地吃棋,仿佛他对面的小棋手们在不断地送吃,一位小棋手面对着大败之局轻声说:“下不下去了。”另一名小棋手输棋后,天真地问叶江川:“叶大师,你输棋后难受不难受?”坚持到最后的一位小棋手瞅着棋盘上五兵对八兵残局,和坐在旁边的小棋手小声嘀咕说:“这个兵要是变成后就好了。”当叶江川对弈完立起身时,立刻有许多练习本递到他面前,伴随着一片整齐的童音,“签名!签名!”煞是有趣。

与此同时,中国围棋协会顾问王汝南与世界冠军古力、孔杰,职业棋手古灵益、王晨星、宋容慧等一行人也来到合肥市另一所传统棋类学校合肥市第45中学,与师生们进行互动活动。合肥市围棋协会从全市各围棋学校调集40名年轻的围棋佼佼者,欲与世界冠军一决高低,可惜孔杰、古力两人被45中的师生们缠住签名,无暇分身,只能由古灵益、王晨星等代劳,最终佼佼者们还是铩羽而归。

国家体育总局要求本届体育大会所有比赛项目均要与群众互动。这是体育大会的一项新举措。文艺界曾提倡从台上到台下,让观众也成为舞台表演的参与者,如此而言,体育的互动就是由场内到场外,让群众也成为运动场上的参与者,它的意义是不可低估的。(本报合肥5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