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将建立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

2010-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记者丰捷)教育部今天透露,旨在提升中美两国人文交流层次,为两国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实现广领域、多层次、全方位交流提供坚实平台保障的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将于5月25日成立,今后,双方将每年轮流在两国召开人文交流与合作高层磋商会议。

据统计,目前在美在读中国留学生有

近10万人,美国在华留学生有近2万人。与此同时,中美许多著名高校之间的合作内容已从过去一般性校际学术交流向实质性的合作科研、联合培养博士生及合作办学等方面发展;在科技领域,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签订了近50个合作议定书,合作领域涉及能源、环境、农业、基础科学、地学等几十个领域;文化领域,“中国艺术节”等活动受到了美国政界、公众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参与;体育领域,姚明、易建联等球员在NBA的出色表现,成为美国人了解中国最直接的窗口。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美两方亟须建立更高的平台,整合现有人文交流资源,提升层次,形成合力。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为此表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建立将成为一个里程碑。

据悉,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中方首任主席为刘延东国务委员,美方首任主席为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目前中方成员单位包括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及国家体育总局。磋商机制包括由双方主席共同主持的大会,以及讨论具体议题的工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将于5月25日在北京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