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众永远铭记真正的艺术家

2010-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这段优雅婉转的旋律,几乎人人都可以哼唱,几乎人人都知道这出自黄梅戏《天仙配》,知道当年唱红这出戏的是严凤英。

今年4月是黄梅戏艺术大师严凤英诞辰80周年的日子,从那时起至今,各种黄梅戏品鉴会、纪念演出唱响大江南北,《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一个

个由严凤英唱红的经典曲目,再次掀起黄梅戏“热”、严凤英“热”。

在艺术创作空前丰富、传播形式巨大变化、观众审美趋于多元的今天,离开我们42年的严凤英为何依然被铭记?

观众铭记的是艺术精品

在短暂的演艺生涯中,严凤英塑造过许多具有鲜明性格的人物形象,如《天仙配》中的七仙女、《女驸马》中的冯素贞、《牛郎织女》中的织女……这些堪称精品的人物及其剧目,不仅让黄梅戏由地方小戏变为中国戏剧的文化名片之一,也得到观众历久不衰的喜爱。

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名誉会长、国家一级作曲时白林,从1954年就是严凤英艺术创作的见证者和合作者。他介绍,黄梅戏建国后经过整理改编的花腔小戏《夫妻观灯》、《打猪草》和上世纪50年代电影版《天仙配》、《女驸马》都是严凤英主演的,在每部作品中严凤英都能对艺术勇于革新、与时俱进。《天仙配》当时电影定的基调样式为黄梅戏“歌舞故事片”,“鹊桥”一场从唱到舞的音乐和“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等唱腔,都是在传统音调的基础上重新编创的,严凤英非常认真地钻研琢磨新曲的感情与韵味,怎样运用黄梅戏各种传统润腔手法使其更戏曲化,更动听、传神。她精益求精的艺术实践,证明了“时间只留下精品,艺术只承认一流”的道理。

安徽省文联原副主席、安徽省黄梅戏艺术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柏龙驹1953年就看过严凤英演出的《柳树井》,见证了严凤英精品创作的艰辛:无论是演大戏还是演小戏,她都是全力以赴,全身心地投入。《碧玉簪》是一出悲剧,每次演完,她总是出不了戏,要在化妆室静坐半个小时才能卸妆。省文化局领导得知这一情况,深知演这个戏有伤元气,就和剧团领导商定,每月限定演出这出戏的场次,保证她的健康。有人说她演戏既是“享受”又是“玩命”,一语中的。

观众不忘的是创新品格

作为地方小戏,黄梅戏既有清新质朴的优势,当年也存在着程式缺乏规范、过于地域化等“短板”。严凤英不耻下问,博采众长,学习和吸收了京剧、越剧、评剧、评弹、民歌等等艺术形式,把黄梅戏唱响全国,唱响世界。

严凤英的第一个弟子、国家一级演员田玉莲:严凤英老师白天排戏,晚上演出,还经常抽出时间听唱片,边吃饭边听,有京剧的、评剧、越剧、昆曲等等,她边听边学唱,她说,这是为了丰富自己,借鉴吸纳其他剧种为我们黄梅戏所用。1958年举行安徽省第二届戏曲会演,省黄梅戏剧团正在排演《桃花扇》,严凤英饰李香君。我随安庆代表团参加演出,她听说我到南京艺校学习了“水袖”,就要我教她。我说:“你是师傅我是徒弟,那如何使得!”她说:“你学会了,你就是老师。”她一招一式学得十分认真,反复练习,并把水袖功运用到《桃花扇》的演出中。

时白林:我第一次与严凤英合作是移植朝鲜歌剧《春香传》。那时,她已经是一位名演员了,她出场的第一个唱段是女声二部合唱“端阳歌”,唱的是高音部。这个唱段是朝鲜风味的歌舞形式,要边唱边舞。对于这段唱,我未用黄梅戏的传统声腔套用,只用了黄梅戏花腔中的一种羽调调式,对此,我还是有点担心的,怕她不愿意唱。她认为这种处理符合人物情感,好听,唱得非常起劲、甜美。后来对她了解多了,才知道,她从一位十几岁的村姑开始学唱黄梅调时,就对艺术表现出了发自内心的热爱,并成为自己终身的追求。

观众敬重的是德艺双馨

一个艺术家的成功,往往是艺术天赋、艺术追求和戏德人品的共同作用。“她把对戏负责和对观众负责当做自己的最高职责。”――在纪念严凤英诞辰80年的日子里,她的艺术魅力历久弥新,她的戏德人品同样令人难以忘怀。

国家二级作曲、严凤英之子王小亚:母亲是那么地热爱黄梅戏,那么地热爱事业,她把艺术看得比生命还要重要。她的最大愿望就是“我要演戏”,遵循原则就是“戏比天大”。这个“戏”字的分量如此之重,是因为它包含着要为观众带来最大的享受与满足。在戏中只有角色的大小而不分演员的高低,在戏中不管你是谁都不容台上出现丝毫差错。为了戏,名角可以上台跑龙套跑丫鬟;为了戏,大师可以把自己的保留剧目传给年青一代去演……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一出出精美绝伦的好戏产生了,并永世流传。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臧世凯:严凤英的全部奋斗实践了“德艺双馨”的要求,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老一辈人民艺术家的优秀品质:忠诚于党、追求进步的坚定信念;服务人民、献身艺术的火热情怀;百折不挠、精益求精的执著精神;博采众长、勇于创新的艺术品格;襟怀坦荡、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纪念严凤英,就是要继承和弘扬她的崇高精神,努力实现黄梅戏艺术的新辉煌。

“天上人间唱黄梅”纪念严凤英诞辰80周年艺术品鉴活动,以安徽人民广播电台戏曲广播为平台在多家全国戏曲广播联盟成员台直播;5位“梅花奖”得主领衔的大型黄梅戏交响清唱剧“天上人间”和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等演艺团体在5月进行黄梅戏经典剧目演出,盛况空前……“黄梅戏热”、“严凤英热”,生动诠释着一个主题――观众永远铭记真正的艺术家!(本组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严凤英主演《天仙配》――夫妻双双把家还

《天仙配》招贴画

严凤英主演《女驸马》――贫贱不移夫妻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