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如磐石的亲情

2010-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5月19日,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演讲比赛开始举办。14位来自各族的市民、公安武警、部队官兵和在校学生的选手,讲述了自己身边发生的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珍惜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感人事迹。

28年前,新疆率先在全国将每年的5月定为民族团结教育月,开展大规模的民族团结教育活

动。

28年中,新疆不断拓展民族团结教育的内容,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大家庭好、改革开放好、民族团结好、人民解放军好的主旋律,激发各族干部群众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的热情。

28年后,新疆各族人民维护民族团结已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谈起这一切,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话。

我的爸爸妈妈是哈萨克族

――麦尔孜依

“21年前,我刚刚出生时,就被亲生父母丢弃了,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吉布库镇上,哈萨克族的爸爸妈妈收养了我,养育了我,我也有了一个哈萨克族的名字‘麦尔孜依’。”

眼前这位患有残疾的姑娘如果不说,谁也看不出她是个汉族姑娘,她的长相、举止,都像个哈萨克族女孩。她不会说话,但她能把自己的感激之情用手语告诉人们。她说:“‘麦尔孜依’的汉语意思是‘快乐’,爸爸霍额哈依和妈妈比依台坎就是想让我快快乐乐地成长。但对他们贫穷的家庭来说,收养我真是雪上加霜呀。”

麦尔孜依说:“爸爸后来告诉我,收养我的第二天,他们按照哈萨克族的习俗,宰了一只羊,像自己的亲生孩子一般为我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当时,爸爸妈妈已经有6个孩子了,我又有残疾,亲戚朋友都摇头说养不活,算了,加上家里穷,将来会后悔的。但他们没有放弃我。我来到这个家里时,只有10个月,从此后,家里有好吃的,要添置新衣服,总是要先给我。几年后,爸爸妈妈积攒了一些钱,就带我去了医院,想为我治病。但医生检查后告诉爸爸,因为病情复杂,能活下来就不错了,彻底治愈可能性太小。但爸爸妈妈没有放弃,整整17年的时间,他们背着我四处求医,付出了无数的艰辛,皱纹爬满了爸爸的面庞,妈妈累弯了腰,整个家庭也陷入了贫困。治病没钱时,就只能卖羊;羊卖光了,就向亲戚朋友借钱。为了省钱,他们每次背着我去治病,总是带着馕,没进过饭馆,没住过旅店,欠账最多时达3万多元。”说到这,麦尔孜依的泪水不断地流下来。

“我7岁才开始走路,这之前,全是在妈妈的背上长大的。妈妈为了我落下了严重的关节炎,现在在政府的关心下,家里盖起了新房,还清了欠款,过上了快乐的生活,我的爸爸妈妈是哈萨克族,我喜欢他们。”

我的姐姐最美丽最漂亮

――毛兰江

“我是维吾尔族,我姐姐是汉族。你问我这是怎么回事?那是几年前的事了。”已长成大小伙的毛兰江笑着说道。

“那时,我还在昌吉市第四中学上初中,突然查出患了尿毒症,仅靠药物治疗已无法治愈,只有换肾才能挽救我的生命。当时姐姐来到了我的床边,她说要给我无偿换肾,我和爸爸妈妈一开始都不相信:怎么会有这样的好人?但姐姐还是不顾家人的反对,天天来我病床前照顾我,最终感动了所有人,将自己的一个肾给了我。我现在的身体里就有姐姐最有生命力的肾,我们是亲姐弟。”毛兰江开心地大笑起来。

“当时说要换肾时,我家里的所有亲戚都到医院检查了,配型不成功,但姐姐来了后一配就成功了,你说她是不是我的亲姐姐。现在姐姐已经上了新疆大学,成了一名大学生,我觉得姐姐是世界上最美丽、最漂亮的姐姐。”

“姐姐说了,她给我肾救我不是为了出名,也不是为了钱,她干这一切都是无偿的。她说当她看到我需要一个肾时,就觉得自己可以帮到我,就想让我好好地活着,进入一所自己喜欢的大学,学自己喜欢的专业,将来干自己喜欢的工作。你说姐姐是不是很伟大,很崇高。”毛兰江说到这,自豪地抬起了头。

我们都是亲兄弟

――白海・卡德尔

见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金三角商贸集团公司孔雀市场维吾尔族经理白海・卡德尔时,他正忙着帮商户做事,头上的汗也顾不上擦。

“我们市场里的小张是安徽来的小伙子,爸爸去年突然去世了,我知道后立即带着职工到他家里去帮忙。他当时很感动,说非亲非故地来帮他,让他觉得很难忘。我说:我们都是亲兄弟,不分彼此的,你家有困难我来帮一把是应该的。”白海・卡德尔边干活边说道。

“也是去年,我们市场里有位维吾尔族商户的儿子不幸发生了车祸,双腿骨折,急需做手术。但他家里一下子又拿不出这笔钱,我就动员我们市场里的人给他捐款。当时,市场里有200多户汉族商户都捐了款,一下子就筹集了5400多元,解了燃眉之急。这其中,有多少不同民族、甚至是素不相识的人都参与了进来,你说这是多么深的民族感情呀。”白海・卡德尔笑了。

趁着干完活的空隙,白海・卡德尔说道:“我们本来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里的成员,是兄弟姐妹,不分你我的。在生活上、工作上,我们都像一家人一样,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共同建设新疆。再说了,许多汉族兄弟离开家人来到新疆,建设这片美好的家园,多让人感动呀。现在新疆社会稳定、和谐美满,我们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好好珍惜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

新闻链接:

新疆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于2010年2月1日起实施,这也是我国首部关于民族团结教育的地方性法规,将为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这块土地上的各族人民群众休戚与共、唇齿相依,共同抵御外侮,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开发建设祖国西部边陲这块辽阔富饶的疆土,共同谱写民族团结的雄浑篇章。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加强民族团结是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是做好新疆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

自1983年以来,新疆连续28年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不断推进,有力地促进了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现在中小学已将民族团结教育内容纳入其中,各地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涌现出了众多维护民族团结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形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良好社会氛围。

新疆纪事

上图:受欢迎的双语教学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努力推进“双语”教学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有学前“双语”班39个,接收学生1000多名。图为正在上课的大同乡小学的学生。

左图:传承人获奖生活在祖国西部的塔吉克民族拥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引水节、鹰舞、马球等。日前,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本报记者吴力田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