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制度为发展“保驾护航”

2010-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苏雁 我有话说

曾经,这里只是一个贫瘠的沙洲,而在短短的十来年间,一跃进入世界银行划定的中上收入国家水平的发展区间,成为全国率先实现小康的城市。它就是位于长三角腹地的张家港,一个发人深思的城市。

用制度延续创新精神

在多年的实践中,张家港的反腐倡廉工作始终走在前头:199

6年,建立江苏第一个建筑有形市场;2001年,成立苏南地区首家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05年,试点成立行政村纪律监督委员会;2007年9月,成为全国政务公开示范点……

对张家港人来说,制度建设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该市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唐爱斌为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早在2005年,张家港就试点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但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各单位是分散实施,各机关之间仍存在职能交叉不清、扯皮推诿的现象。为此,纪委监察局专门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寻求良策,唐爱斌就是小组成员之一。在调研过程中,唐爱斌创造性地提出直接以市政府为主体,像企业一样整体导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试运行一段时间后,认证机构经过现场审核一致认定体系运行有效,2008年,张家港在全国率先完成自上而下市镇两级政府机关整体实施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大大提高了政府公共管理与服务水平。

为什么张家港的反腐倡廉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张家港市委书记黄钦的回答是“一切源于创新”。黄书记告诉记者,“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没有路径可以参考,但我们有传家宝,这就是‘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正是靠着这种创新精神,仅仅两年时间,张家港纪委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3882项。

用制度保证权力的公开透明

在张家港做公务员不容易,因为每天的弦都绷得紧紧的。一位监察人员告诉记者,每项权力行使后,经办人员必须即时填写《权力动态运行情况登记表》,按承办科室、办理人员、办结日期等9项内容进行登记,每月汇总后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同时,市里制订出台了《张家港市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法》,公众有权向党政部门提出权力运行信息查询申请,而受理部门必须在限定时间答复。

张家港还注重把阳光撒到最基层,建立了村情发布民主恳谈、党群代表联合议事、村级阳光综合审计等多项制度。以大新镇为例,仅仅发现个别村土地出租价格上有“猫腻”这一项审计,就挽回了直接经济损失78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