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为网络文学发展把脉

2010-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记者李蕾)由中国作协、广东省作协主办的“网络文学研讨会”今天在京召开。主办单位的相关领导、各大中文网站负责人、文学评论家和网络作家等就网络文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并就如何促进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在讲话中指出,网

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二者可以而且能够共同发展,相辅相成,甚至相互融合。我们倡导网络文学在探索网络文学审美形态、艺术方式过程中,认真向传统文学学习,逐步提高网络文学的思想内涵和艺术水准。我们也倡导传统文学向网络文学学习,为传统文学增添鲜活灵动的新因素。中国作协就网络文学创作、评论、传播、引导等问题展开了专题调研,做了一些实事。对今后网络文学的引导,中国作协将在倡导行业自律、加强网络文学作者和编辑队伍的培训、开展文学的评论和评奖、反对网络盗版侵权行为等方面多做工作。

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认为,由于每天上传的网络文学作品数量巨大,单靠文学网站编辑的力量是无法全部看完的。为了提高网络文学的整体质量,她呼吁广大网络写作者在上传前把好关。针对目前网络文学中玄幻类作品较多的现状,广东省作协主席、党组书记廖红球呼吁网络作家们挖掘思想内涵的深度。他说,作品的题材选取不是文学价值的决定因素,纵观古今中外,玄幻类作品不乏经典之作,与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相对应的,是对艺术境界的千锤百炼、探索创新,网络写作者们应该在这方面多下功夫。此外,与会专家们还呼吁社会正确看待网络文学,给网络文学更多的理解、支持与包容,关注网络写作者权益保障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