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克强会见瑞典国王

2010-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荣燕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1日会见了专程来华参加中瑞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的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副首相奥洛夫松等瑞方主要代表。

李克强说,瑞典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稳步发展,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双方在国

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与瑞方一道,以中瑞建交60周年为契机,本着更加务实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共同推进两国互利友好合作取得更大进展。

古斯塔夫表示很高兴再次到中国访问,高度评价瑞中两国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所取得的成果,愿与中方深化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全面深入持续发展。

会见后,李克强和古斯塔夫共同出席了“2010年中瑞创新论坛”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李克强在致辞中说,要创新发展模式,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创新能力,推动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指出,创新是人类文明进步和持久繁荣的不竭源泉,是世界经济全面持续平衡发展的内在动力。面对世界经济调整变革的新形势,无论是保持近期增长,还是谋划未来发展,国际社会都应共同努力,继续推进创新发展,依靠技术进步创造新产业、新市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李克强强调,中国政府把增强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致力于增强创新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我们将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创造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形成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模式创新的体制机制。

李克强指出,中国的创新战略是开放包容的战略。我们鼓励各国企业来华设立研发机构,鼓励本国企业走出去开展研发合作,共同打造跨国界、跨区域的创新体系。中国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对境内中外企业一视同仁。希望中瑞双方在创新中合作,在合作中创新,推动友好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古斯塔夫在致辞说,瑞中两国都有创新的历史传统,不少创新成果对人类社会进步产生了巨大影响。瑞方期待与中方携手合作,共同努力解决面临的全球性问题。

中国外交部、科技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会见并参加开幕式。

“2010年中瑞创新论坛”是庆祝中瑞建交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中瑞双方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中瑞两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约350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时,李克强和古斯塔夫共同见证了两国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在林业、清洁发展机制等方面合作框架协议的签字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