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火电,拆

2010-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今年一季度,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不但没有下降,同比还上升了3.2个百分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今天透露。

单位能耗不降反升的背后,到底存在怎样的难题?

据了解,2009年全国煤炭消费31亿吨,其中50%以上用于发电。5月21日,国家能源局在人民大会堂召开2010年

全国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张国宝对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机组平均效率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

“尽管淘汰小火电机组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目前全国还有单机30万千瓦以下的纯凝火电机组约7000万千瓦,火电单机平均规模还只有10.31万千瓦,与日本、德国等先进国家比起来,我国在机组平均效率方面,仍然存在着较大差距。”张国宝分析说。

他说,目前我国国产火电新机组每千瓦时供电煤耗最低可以降到270克,甚至更低。只有进一步优化火电机组,提高单机容量,提升技术水平,才能使我国从电力大国,转变为名副其实的电力强国。

另外,受资源禀赋等因素制约,我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结构,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很难改变。张国宝指出,作为世界上煤炭消费最大的国家,煤炭生产和消费将是影响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2009年,全国煤炭消费50%以上用于发电。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看,发电用煤占煤炭消费的比重,还会继续上升。

而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小火电机组“十一五”累积关停总量已经达到了6417万千瓦。据初步测算,关停6006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每年可节约原煤69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9亿吨。

关停小火电还面临三道坎

截至目前,2010年全国淘汰的小火电机组已经累积完成了411万千瓦。距离我国提出的今年关闭1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目标,我们又迈进了一步,然而,未来的道路并不平坦。

张国宝指出,一是可关停的小火电机组已经越来越少。根据统计全国现有单机30万千瓦以下的纯凝火电机组还有约7000万千瓦,其中单机10万千瓦以下的纯凝机组只剩下1466万千瓦。在这当中,相当一部分处于电网的末端,或者是独立电网,承担当地主要的供电任务,短期内难以关停。10万千瓦以上的机组,很多还未达到服役期限,且涉及人员较多,关停的难度也很大。

二是小火电机组关停指标跨地区使用难。随着关停工作的深入,现役小火电机组地域分布更加分散,集中建设难度进一步加大,影响了企业关停的积极性。但也应看到,现在各个企业关停小火电机的积极性在逐渐提高,这主要得益于“上大压小”的政策,大家为了“上大”,所以“压小”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

三是配套条件不完全落实,一些具备淘汰条件的机组,无法实施关停,在部分地区开展取水、排污、代发电量等指标交易未完全落实,人员安置、财务处理也存在难题。

奖励资金首先满足职工安置需要

“下一步,要高度重视人员安置工作。”张国宝强调,各地区和相关企业,要将职工安置作为淘汰小火电工作的首要任务,制定完善的人员安置方案,落实资金,解决好职工后顾之忧。各企业集团要继续发挥规模优势,采用内部调剂等多种办法,做好职工安置工作,新建电厂优先招募这些人员,中央安排淘汰落后产能的奖励资金,应首先满足职工安置需要。

另据记者了解,下一步,有关部门将采用一系列综合措施促进关停,包括鼓励关停一定规模的小机组并能妥善安置职工的“上大”项目,优先纳入国家电力发展规划;改进调度方式,扩大节能发电调度试行范围;严格执行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管理办法;加强对火电机组污染物排放的监督检查和排污收费管理;鼓励关停机组享受发电量指标交易补偿等。

就在今天,国家能源局在京与26个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了2010年关停小火电机组责任书;

就在今天,辽宁、黑龙江、山东、河北、江苏、浙江、广西、新疆等8个省区举行了小火电机组集中爆破拆除行动,关停总容量达到20台小机组,共237.3万千瓦……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