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岩:带来太阳般的温暖

2010-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王佳斌 罗国金 我有话说

玉树抗震救灾归来,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王岩就在工作之余,忙着整理从救灾一线收集的资料,他说:“玉树和汶川情况有很大差别,这次抗震救灾出现的许多新课题需要深入研究。”

“我是骨科医生,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救治地震挤压伤有经验。”4月14日中午,刚下手术台的王岩得知玉树地震的消息,就立即要求去灾区

救人。

15日18时30分,被任命为队长的王岩带领解放军总医院抗震救灾专家医疗队奔赴玉树。当晚10时30分,一下飞机,高原反应就袭来。但是,面对在玉树机场等待转送的200多名重伤员,王岩果断决定就地展开救治。在他的带领下,医疗队员迅速根据伤情实施分类、清创、固定等先期处置。一直忙碌到深夜2点。

第二天一早,休息不到4小时的王岩,带领队员们立即赶往震中结古镇,此时,王岩因缺氧,头疼剧烈。但他一直默默地忍耐着,并不停给队员们加油打气,“高原反应必须克服,我们来这儿是治病救人的”。王岩针对当地居民点多、伤病员分散的特点,迅速制定定时巡诊、会诊制度,按照队员专业特长分配任务,依托兰州总医院医疗救护所,积极参与救治伤病员,当日就诊治各种重患51人。

高强度的工作加剧了高原反应,医疗队员出现嗜睡、喘息等早期肺水肿和脑水肿症状,王岩及时提出措施,科学防护施救,保存并大大提高了医疗队的整体战斗力。

伤员俄要,全身多发骨折并伴有盆骨粉碎性骨折,在伤痛中已煎熬7天。查看伤情后,王岩迅速召集有关专家进行讨论、治疗,病人很快转危为安。俄要的家人不停地作揖道谢:“国家派来这么好的专家,我们感到太阳般的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