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海华:丹心映照民族情

2010-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特约记者 陈寿富 通讯员 韦存韧 我有话说

第二炮兵某部政治部主任高海华,这位参加过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汶川抗震救灾等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一线指战员,用人民子弟兵的一片丹心,谱写出了一曲维护民族团结的壮丽凯歌。

4月15日14时,高海华率领先遣分队赶到玉树灾区。在格萨尔王广场,高海华敏锐地意识到,突如其来的灾难,将使这个中心广场成

为世界的聚焦点。

“中心广场承担着多重的社会功效,要让中心广场成为人心稳定的港湾。”高海华的看法,在第一时间赢得指挥组其他同志的认可。随后,二炮部队所属的医疗队、工兵营、警防营等专业分队迅速向格萨尔王广场集结。4月15日夜,灾区前期规模最大的野战医院投入使用,拥有100张床位,当晚就接诊170多个重伤病员。

“不但要让藏族同胞能看病,还要让他们在这里能吃、能住、能生活,更能听到党和国家的声音。”高海华指挥部队在格萨尔王广场上接连打响“三次战役”:率领工兵营连夜搭建由近百顶帐篷组成的居住区,使受灾群众有了落脚之地;从某部抽调两台炊事车和一个炊事班人员,每天免费为帐篷村居民提供馒头、牛肉粥、开水等简易餐饮服务;调来野战宣传文化车,通过广播和电视及时传达党和国家的关爱声音。

巴塘草原有8000多户牧民,1200多名学龄儿童都在巴塘草原寄宿学校上学。地震中,学校受到严重损毁,学生被迫停课。“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牧民子女的教育不能因地震而倒退。”高海华指挥官兵从800公里处的营地运来帐篷、教材等物资,捐助援建了玉树灾区规模最大的“帐篷学校”――“八一草原寄宿学校”。震后第7天,学校便恢复了正常教学。

在高海华的参与下,二炮抗震救灾部队在灾区广泛开展起“联建共促党支部”活动,与结古镇红卫村结成灾区首个军民共建党支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