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天飞机需要解决的四大难题

2010-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全新的发动机。

空天飞机的飞行范围从大气层内到大气层外,速度从0到25倍音速,如此大的跨度和工作环境变化是目前所有单一类型的发动机都不可能胜任的,为空天飞机研制全新的发动机成为整个项目的关键。

喷气式发动机需要在大气层中吸入空气,无需携带氧化剂,但无法在大

气层外工作;而火箭发动机自带氧化剂,可以工作在大气层内外,使用速度范围较广,但携带的氧化剂较笨重。目前设想的空天飞机动力一般采用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火箭发动机或涡轮喷气+冲压喷气+火箭发动机的组合动力方式。但超燃冲压发动机在研制上存在相当多的技术问题,而多种发动机的组合方式又使结构变得过于复杂和不可靠。

二、计算空气动力学分析。

航天飞机返回再入大气层的空气动力学问题,曾耗费了科学家们多年的心血,做了约10万小时的风洞试验。空天飞机的空气动力学问题比航天飞机复杂得多。因为飞机速度变化大,马赫数从0变化到25倍音速;飞行高度变化大,从地面到几百公里高的外层空间;返回再入大气层时下行时间长,航天飞机只有十几分钟,空天飞机则为l―2小时。

解决空气动力学问题的基本手段是风洞。目前,就连美国也不具备马赫数可以跨越这样大范围的试验风洞。即使有了风洞还需要做上百万小时的试验,那意味着即使昼夜不停地试验,也需要花费100多年的时间。于是,只能求助于计算机,用计算方法来解决许多理论上和速度上的问题。

三、发动机和机身一体化设计。

空天飞机里安装了空气涡轮发动机、冲压发动机和火箭发动机三类发动机。空气涡轮喷气发动机可以使空天飞机水平起飞。当时速超过2400公里时,就使用冲压发动机,它使空天飞机在离地面60公里的大气层内以每小时近3万公里的速度飞行。如果再用火箭发动机加速,空天飞机就冲出大气层,像航天飞机一样,直接进入太空。

当空天飞机以6倍于音速以上的速度在大气层中飞行时,空气阻力将急剧上升,需要将发动机与机身合并,以构成高度流线化的整体外形。即让前机身容纳发动机吸人空气的进气道,让后机身容纳发动机排气的喷管。这就叫做“发动机与机身一体化”。

在一体化设计中,最复杂的是要使进气道与排气喷管的几何形状,能随飞行速度的变化而变化,以便调节进气量,使发动机在低速时能产生额定推力,而在高速时又可降低耗油量,还要保证进气道有足够的刚度和耐高温性能,以使它在返回再入大气层的过程中,能经受住高速气流和气动力热的作用,这样才不致发生明显变形,才可多次重复使用。

四、防热结构与材料。

空天飞机需要多次出人大气层,每次都会由于与空气的剧烈摩擦而产生大量气动加热,特别是以高超音速返回再入大气层时,气动加热会使其表面达到极高的温度。机头处温度约为1800℃,机翼和尾翼前缘温度约为1460℃,机身下表面约为980℃,上表面约为760℃。因此,必须有一个重量轻、性能好、能重复使用的防热系统。

空天飞机的结构材料要求很高。在飞行时,它头部和机翼前缘的表面温度可达2760℃。这样,像航天飞机上的防热瓦块式外衣,就不再适用了。科学家们研制了一种新型复合材料来代替,并且在一些特殊部位采用新型冷却装置,避免了高温的伤害。

(格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