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天飞机的过去与未来

2010-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 河 我有话说

空天飞机是一种既能航空又能航天的新型飞行器。它像普通飞机一样起飞,以高超音速在大气层内飞行,在30―100公里高空的飞行速度为12―25倍音速,能直接加速进入地球轨道,成为航天飞行器,返回大气层后,像飞机一样在机场着陆。成为自由地往返天地之间的运输工具,人们称它为空天飞机。

凡是航天飞机能

干的事,空天飞机几乎都能胜任。它可以把大的卫星送入地球轨道,一次投放多颗卫星更是它的拿手活儿;它能对在轨道上运行的卫星进行维修或回收,当然也可以对敌国的卫星实施破坏,甚至收为己有;它能向空间站运送或接回宇航员和各种物资;更重要的是它还能执行各种诸如拦截、侦察和轰炸等军事任务,成为颇具威力的空天兵器。

空天飞机飞行速度很快,便于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客运,地球上任何两个城市间的飞行时间都用不了两个小时。空天飞机对地面设施要求简单,维护使用方便,操作费用低,在普通大型机场上就能水平起飞和降落,具有一般航线班机的飞行频率。它以液氢为燃料,在大气层飞行时,充分利用大气中的氧气。加之它可以上百次的重复使用,真正实现了高效能和低费用的优点。据估算,用它发射近地卫星费用只有航天飞机的1/5,而发射地球同步卫星费用则可减少一半。这使空天飞机在即将到来的空间商务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空天飞机的历史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就有人对空天飞机做过探索性试验,当时它被称为“跨大气层飞行器”。由于当时的技术、经济条件相差太远,且应用需求不明确,因而中途夭折。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的“阿尔法”号永久性空间站计划的刺激下,美、英、德、法、日等国纷纷推出了可重复使用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方案。

1986年,美国提出研制代号为X-30的完全重复使用的单级水平起降的“国家航空航天飞机”,其特点是采用组合式超音速燃烧冲压喷气发动机。英国提出了一种名叫“霍托尔”(或译“霍托克”,意为“水平起落航空航天飞机”)的单级水平起降空天飞机,其特点是采用一种全新的空气液化循环发动机。德国则提出两级水平起降空天飞机“桑格尔”,第一级实际上相当于一架超音速运输机,第二级是以火箭发动机为动力的有翼飞行器。两级都能分别水平着陆。

美国人在完成阿波罗登月计划后,紧接着实施空间站计划,1973年5月发射了“天空实验室”实验性空间站,并为此研制了航天飞机,作为可重复使用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逐步取代了一次性使用的运载火箭。

除美国外,当时世界上计划进行航天飞机研制的还有:苏联(俄罗斯)的“暴风雪”号航天飞机,其轨道飞行器可重复使用,它由一次性使用的“能源”号火箭发射,返回时像飞机一样水平着陆;1988年10月,苏联“暴风雪”号航天飞机试飞成功后,计划被取消。欧洲航天局的“赫尔墨斯”航天飞机计划,也放慢了步伐。日本计划的“希望”号无人驾驶航天飞机,也只进行了缩比模型试验。

研制空天飞机的技术难度比航天飞机更大,耗资更巨。技术难度和资金短缺,使各国的空天飞机计划难有进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此次对新研制的极超音速X-37B无人机进行的成功试飞,是不是一次突破,是不是预示着人类不久就将像乘坐飞机一样往返空天地之间,人们将拭目以待。

空天飞机的价值

随着航天活动规模的扩大,估计在21世纪,仅美国送入轨道的总重量就达9万吨,因此,每年的运输量将猛增到数万吨。但是,目前最先进的航天运输工具――美国现在的航天飞机,运送每公斤有效载荷进入地球轨道的费用达十几万美元。因此,大幅度降低航天运输费用,已成为开展大规模航天活动的关键问题之一。据目前估计,空天飞机的运输费用至少可降到目前航天飞机的1/10,甚至可降到1%。

此外,用空天飞机发射、维修和回收卫星,不需要规模庞大、设备复杂的航天发射场和长达一两个月的发射前准备,也不受发射窗口的限制。它完成一次飞行任务后,经一周的维护就能再次起飞,能适应频繁发射的需要,它的投入使用,将使人类可以方便地进入空间,“登天”就不再成为难事了。

提高飞机的飞行速度一直是航空界努力的目标。空天飞机的研制将带来航空技术的新飞跃,将使航空技术从超音速飞行跃入高超音速飞行的时代。空天飞机作为一种高超音速运输机,具有推进效率高、耗油低、载客(货)量大、飞行时间短等优点,是实现全球范围空运的一种经济而有效的工具。

美国正开发新型的空天机飞机,在有人驾驶时,能在常规机场水平起飞和着陆;还可在大气层内飞行,此时飞行马赫数为5,从美国的纽约飞往东京只需2小时;也可作地球大气层外的轨道飞行,此时的飞行速度为25倍音速,仅需90分钟就能绕地球一周。除作常规的民航机外,它还可代替现有的航天飞机作轨道飞行。据估计,使用高超音速空天飞机可使民航机的速度增加6倍。

空天飞机具有重要的军事价值,可作为战略轰炸机、战略侦察机和远程截击机使用,具有一般轰炸机、战斗机和导弹所“不可比拟”的攻击和防御力量。在未来太空战中,既可以当做航空兵参加战斗,也可以参加天军行列,出现在太空战场上,与太空“敌人”厮杀。它是比航天飞机、空间站、卫星更为灵活、战斗力更强的一种太空武器。在给人类带来方便的同时,空天飞机也孕育着人类的新的不和谐音。

英国研制的“太空巴士”。

星式空天飞机,能进入100英里高空,能在普通机场降落。

美国研制的空天飞机“太空帆船”。

德国研制的“桑格尔空天飞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