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关注美空天飞机升空

2010-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4月22日,美国空天飞机X37B升空的新闻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也引起俄罗斯的重视。

实际上,俄罗斯早就在关注美国空天飞机的研究和实验过程以及发射的准备情况。2009年4月,俄罗斯媒体就曾介绍美国国防部和NASA共同研究空天飞机X37的进展情况及X37的未来用途。俄罗斯各方面专家对美国空天飞机的发射发表了诸

多评论。首先,它的主要功能和对全球的影响显然不是和平用途,而是它的军事功能。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X37B的发射对于俄罗斯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现实挑战。因为这种返回式空天飞机在轨道上飞行的时间长,可以携带核武器,将彻底打破目前的力量平衡。空天飞机处在被打击的目标上面,可以将导弹的飞行缩短至几分钟,从而使目前存在和设计中的反导系统来不及反应。此外,目前的早期预警系统也无法锁定从空天飞机上发射的导弹。而监督空天飞机货舱内到底携带什么物质,几乎是不可能的。

虽然冷战时期美国在军备竞赛中占据优势,但是在航天领域,前苏联的技术并不落后于美国。因此,美国发射X37B并昭示自己在该领域的领袖地位的消息发布后,许多俄罗斯的行业专家感到惋惜。有专家撰文指出,如果不发生众所周知的悲剧事件,俄罗斯是可以成为该领域领袖的。他所说的悲剧事件当然首先是指苏联的解体。

的确,苏联是第一个利用自动系统开发宇宙的。苏联也曾探测月球并获得月球表面土壤样本,苏联也曾研制出月球车。今天最令俄罗斯人惋惜的是“暴风雪”号航天飞机研究过程的中断。1988年11月15日,苏联研制的“暴风雪”号航天飞机从拜科努尔航天中心首次发射升空,47分钟后进入距地面250公里的圆形轨道。它绕地球飞行两圈,在太空遨游三小时后,按预定计划安全返航,准确降落在离发射点12公里的混凝土跑道上,完成了一次无人驾驶的试验飞行。“暴风雪”号机长36米、高16米,翼展24米,机身直径5.6米,起飞重量105吨,返回后着陆重量为82吨。它有一个长18.3米、直径4.7米的大型货舱,能把30吨货物送上近地轨道,将20吨货物运回地面。飞机头部有乘员座舱,可乘10人,设计飞行寿命100次。这次完全靠地面控制中心遥控机上电脑系统,在无人驾驶的条件下自动返航并准确降落在狭长跑道上,证明了苏联在这方面技术的领先水平。但是,由于资金方面的原因,苏联不得不终止这个项目。据说,一个“暴风雪”号的成本相当于发射数百枚“联盟”号飞船。

美国的X37B成功发射后,俄罗斯很可能恢复一些空天项目,以应对来自美国的挑战。与此同时,俄罗斯将在传统核打击方面提高效率。俄前空军司令对媒体表示,X37B的发射表明美国全然不顾俄罗斯和国际社会关于不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呼吁。现在美国不仅在整合防空和反导力量,而且在整合太空军事力量,美国空军因此可以在不受抵抗的情况下打击地球上的任何目标。俄罗斯必须建立有效的太空防御系统,否则迟早会遭遇同前南斯拉夫和伊拉克一样的命运。

然而,国际社会更担心的是太空的军事化,它比核武器对人类造成的威胁更大。在太空部署武器的企图和做法将使所谓“无核世界”的口号变得一文不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