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试射空天飞机太空军事化成隐忧

2010-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清丽 王银赛 我有话说

4月22日,美国成功试射两架无人驾驶航天器。这次成功发射的空天飞机型号为X-37B和被称为“猎鹰”的HTV-2。据称,X-37B太空飞机将在太空接受一系列试验,在太空飞行可达270天。一些军事专家认为,这两架无人航天器的试射,

标志着美国已研制出新一代飞得更高、速度更快的航天装备,无人驾驶空天飞机的发展进入一个崭新时代。美国的这次太空飞行试验,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和不安。那么,美国向太空发射无人驾驶的航天器,对太空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今后的太空是安全了,还是面临的威胁更大?

美国的太空战略由来已久。早在冷战时期,美国就提出要研制天基拦截系统、杀手卫星、太空激光器等各种太空战的装备,这些设想在美国已经变成了现实。21世纪初,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进一步指出,美国应该重视和加快对太空战略的研究,并指示五角大楼要采取积极措施尽快研制出新一代太空飞机。正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美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积极推进新一代航天飞行器研究计划。由于航天飞行器技术十分复杂,加上多种因素的制约,新一代航天飞行器的研制过程并不顺利。这一研制任务最初由国防部负责,后又转交空军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经过近二十年的研制,耗资数亿美元,美军终于在近日试射成功。据称,X-37B长约9米,高3米,翼展4.5米,重约5吨,装有双尾翼。大小为一般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速度可达音速25倍,这种无人空天飞机与一般航天飞机所用的燃料不同,进入太空后依靠太阳能板和锂离子电池获得能量,最长可在空中待9个月。HTV-2“猎鹰”是一种亚轨道飞行工具,由弹道导弹改装成的固体燃料火箭将其发射升空,其速度是音速20倍。冲出大气层后,该太空飞机与火箭脱离,然后以超过1.3万英里/小时的速度返回地球。这次试飞的时间为30分钟,航行总里程为4100海里。按照预定计划,“猎鹰”最后冲入位于太平洋的夸贾林环礁美军试验基地以北的海域。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这两种航天器具有非常优越的性能,业内专家分析,五角大楼在研制这种航天器的过程中,肯定考虑了军事上的用途。

美国虽然对这次空天飞机的发射数据极为保密,但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的确向“太空武器化”的实战化迈出了实质的一步。按照发射计划,X-37B飞机将在太空进行一系列试验,主要是接受导航、自动控制、防热等测试,目的是检验能否按照预先设计的要求按轨道飞行、安全返回大气层并着陆,同时还将为一些太空试验提供平台。这次飞行试验引起了世界军事专家的广泛关注。专家普遍认为,美国这次太空飞行试验,再次表明人类已进入了太空武器时代。据有关资料分析,这种无人驾驶的飞行器,将来有可能携带小型卫星进入地球轨道,执行军事任务后再返回地球,同时还可担负通信侦察任务。按照美国空军一名副部长的说法,如果首次发射成功,可以按照作战部队的需要,将专用的有效载荷送入X-37B中,并使它在轨道停留,为作战指挥官提供所需的保障,而下一次飞行又可根据不同的作战需要安放完全不同的设备。这种航天飞行器若配备武器,可在两小时内攻击地球上的任何目标,比核弹更具威胁。从某种程度上讲,这种飞行器就是空天战机的雏形。“猎鹰”HTV-2也是五角大楼全球快速常规打击手段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计划旨在使美国掌握在一小时内用常规弹头打击世界任何地区目标的能力。这两种无人驾驶航天器的试飞成功,标志着美国太空军事化又向前迈进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同时也表明,美国越来越注重向外太空方向的发展。

美国的空天飞机发射成功后,引起了一些国家的高度关注和不安,人们更加担心这种飞行器升天后的太空安全问题。美国自己也承认,目前还很难说这次发射成功的无人太空飞机究竟是交通工具,还是一枚能从太空发起攻势的轨道炸弹。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通过它能实现太空武器化。对这次试验,美国军方表示出极大的热情与兴奋。它再一次表明,美军有能力进入太空,环绕地球数月并毫发无损地返回。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试验是美国太空军事化的开端,具体讲是美国在全球实现精确打击的前兆。在美国的军事战略中,追求军事上的绝对优势是其一贯的做法。美国认为,这一能力将使美国可以选择任何地点上空盘旋数月,而对方却对其无能为力。美国空军也表示,不论这种飞行器是什么还是代表什么,军方都非常欢迎,并已经开始建造另一架X-37太空飞机,计划到2011年试飞。同时还设想在“猎鹰”HTV-2的基础上,通过新的技术改造,研发出一种能携带1200磅有效载荷的高超音速巡航飞行器,能打击9000英里的目标。

美国的这次飞行试验,是在太空军事化的基础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即太空武器化。太空武器化的实质就是在太空部署能对太空和地球表面实施攻击的武器系统。若能实现这一目标,太空成为战场将变成现实,美国将率先占领太空前沿阵地,太空安全和全球安全受到的威胁将进一步加大。可以预见,这次试验也必将引起世界其他军事大国的关注,掀起发展新式太空武器的又一轮热潮。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