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生命维护民族团结

2010-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我有话说

5月21日,龚曲此里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再一次撞击人们的心灵。

上午9时30分,由中宣部、国家民委、总政治部和云南省委在北京联合举办的龚曲此里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3层小礼堂举行。报告团成员充满深情地讲述龚曲此里用生命维护民族团结的感人事迹。

云南省迪庆军分区原副司

令员龚曲此里,从军39年,在迪庆高原整整战斗了24年,用生命呵护高原藏区的和谐,用真情化解高原群众的疾苦,用智慧促进迪庆地区的繁荣,用热血履行革命军人的神圣职责。他在身患高原综合症已危及生命的情况下,仍然以惊人的毅力与死神赛跑,在扶贫帮困、抢险救灾第一线冲锋不止。由于劳累过度,龚曲此里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于2009年2月5日去世,年仅55岁。

“为群众每办一件实事,群众就会对党增加一份感情;为群众每解决一个难题,群众就会对党增加一份信任!”回忆起龚曲此里这句话,与龚曲此里相识共事23年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齐扎拉不禁眼含热泪。

约800名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代表、驻京部队官兵代表,用掌声向这位被誉为“穿着军装的菩萨”的藏族汉子表示敬意。

迪庆军分区司令部科长刘云宏,从1994年开始就与龚曲此里共事,经常跟着他走村进寨、访贫问苦。回忆起龚曲此里下葬那天,数万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为他送行,刘云宏说:“‘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龚曲此里的人生实践,让我懂得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在阿爸的内心深处,无时无刻不洋溢着对党的感恩之情……”龚曲此里的儿子、迪庆军分区独立营排长龚建平讲述了自己心目中的父亲形象:“阿爸不仅给我们讲道理,更给我们做样子。”

龚曲此里在迪庆工作期间,资助了200多名家境贫寒的各族学生,其中许多人考入大学,成为建设家乡的优秀人才。云南省德钦县委办公室干部吉心梅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虽然不是龚曲此里的亲生女儿,但这个彝族姑娘觉得龚曲此里对自己比亲生父亲还亲。“阿爸啊,在您离开我的400多个日夜里,女儿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您。”彝族姑娘的深情呼唤,让听众潸然泪下。

“过去十几年里,龚曲此里每次经过这里,总要陪聋哑、无儿无女的藏族老人次忠里坐一坐,为他捎来衣物和米面。”新华社记者白瑞雪深情地讲述了她采访中难忘的一幕:“当我们走进小院,次忠里老人步履蹒跚地迎上来。很快,我发现,他的笑容越过了我们,他的目光在人群中快速地跳跃。显然,他在寻找那张熟悉的面孔。直到村干部用手语告诉他,龚曲司令这些日子太忙、不能来看他了,老人才安静地坐了下来……就在这一刻,就是这个善意的谎言,让几天来淤积在我心里的痛惜,突然释怀。”

“这份爱,因为纯净而崇高,因为无私而永恒。”白瑞雪的讲述,引起听众的强烈共鸣。

听众们被泪水模糊了视线,礼堂里掌声如潮。

会后,去年刚刚参军的藏族小战士扎西激动地说:“我要像他那样,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民族团结,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龚曲此里走了,但他的事迹和精神激励着中华儿女,一如齐扎拉所说:“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如同梅里雪山,永远矗立在迪庆各族群众的心中;他的灵魂,已化作民族团结的彩虹,辉映着香格里拉这片热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