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63届世卫大会重视中国经验

2010-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第63届世界卫生大会5月17日下午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为期五天的会议将讨论防范大流行性流感、实施世卫大会此前通过的《国际卫生条例(2005)》、监测与卫生相关的千年发展目标落实情况、食品安全和打击假冒医疗产品等一系列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另外,世卫组织的预算、行政和管理等事项也是大会的重要议题内容。中国卫

生部长陈竺率团与会并介绍中国在卫生工作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目前距离2015年实现联合国8个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期限还剩下不到5年时间,国际社会应总结经验教训、切实采取行动加强合作,以共同应对世界面临的各种公共卫生挑战和不断提升全球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主任奥尔忠尼启则也强调,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进程至今很不均衡,并呼吁各国共同努力,促进全球公共卫生服务的普及。针对全球抗击甲型H1N1流感以及世卫组织的作用等问题,陈冯富珍指出,《国际卫生条例》审查委员会目前评估应对甲型H1N1流感工作旨在总结经验教训,这有助于完善《国际卫生条例》机制和帮助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更好地应对未来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按会议内容,大会安排了多场有关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经验交流会,中国、巴西、荷兰在大会开幕当天应邀介绍了近来在卫生工作改革领域所取得的成效。涉及中国医改和卫生事业进步等情况,陈竺部长介绍称,自去年3月征求了公众意见后,中国政府决定进行医疗改革,此次改革的基本理念是向所有城乡居民提供医疗服务;目前,中国在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控制艾滋病、疟疾、结核病等方面已提前或即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他同时呼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将是人类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国际社会必须共同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快这一步伐。

世卫大会是世卫组织最高决策机构,通常每年5月在日内瓦举行,所有193个成员国均派代表团参加。大会主要职能是决定世卫组织的政策以及审查和批准预算方案等。

(本报日内瓦5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