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印可以相互学到什么

2010-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蓝建学 我有话说

2010年,中印迎来建交60周年。在此重要年份,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访华,将把中印建交60周年的活动推向新的高潮。上一次印度总统访华是在2000年,此次帕蒂尔访华是时隔10年后印度总统再次访华,将给中印关系注入新的内涵。

建交60年来,中印关系虽经历一些波折,但仍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中稳步推进

,不断向前发展。其根本原因是,中印合作逐步加深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符合各自国家根本的利益。中印双方都需要和平稳定与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以集中应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中心任务。两国外交政策的主要任务,都是为快速发展创造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同邻国建立和平、合作关系,自然是两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中印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加强。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方外交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中印贸易和经济关系也在迅猛发展,两国已互为对方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边界谈判继续向前推进,边境地区总体保持和平与安宁。两国在军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进一步发展,防务与安全磋商机制已启动。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民间往来日益密切。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广泛共识,保持着良好合作。两国在中印俄三方合作、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金砖四国”、亚欧会议、多哈回合谈判中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就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等重大问题协调立场,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

中印双方以开放务实的积极心态看待对方的发展。2006年11月胡锦涛主席在印度演讲时认为,“印度的发展有利于提升亚洲的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有利于壮大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有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利于为深化中印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创造宝贵机遇。”在中印《联合宣言》中,双方也“欢迎并积极看待对方的发展,认为对方的发展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的积极贡献;两国面临着共同发展的光明前景,两国不是对手或竞争者,而是互利合作的伙伴”。

当前中印关系已经进入成熟、稳定发展的新阶段,内涵更加丰富,影响更加广泛,前景更加广阔,友好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流。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综合国力和影响力会同步上升。尽管双边关系中的杂音短期内可能不会完全消失,但随着两国逐步适应对方的快速发展,焦虑感会有所下降,发展关系时会更加从容。为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两国需增加各层级的交流,更均衡全面地了解对方信息,实质性地增加战略互信;坚持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务实耐心地解决边界问题,在问题解决之前,确保分歧不影响两国关系大局;转换观察和处理中印关系的视角,寻找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动力。用印度著名经济学家阿马蒂亚・森的话说,“人们应该问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和印度之间相互可以学到什么,而不是谁将会超越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