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首个金星探测器“晓”号升空

2010-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蓝建中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5月21日电当地时间21日6时58分(北京时间5时58分),日本H2A火箭搭载日本首个金星探测器“晓”号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

发射约27分钟后,“晓”号按计划与火箭分离,进入预定轨道。搭“顺风车”的其他5颗小型卫星也在7时50分(北京时间6时50分)前依次分离。

“晓”号将飞行约5.2亿公里,在12月上旬到达环绕金星的长椭圆形轨道。它将利用多种波长观测仪器,在轨道上对金星进行为期两年的观测,探询金星大气的谜团,以期弄清这颗地球的姊妹星如何成为一个灼热的星球。

“晓”号探测器由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三菱重工业公司联合研制,包括发射费用在内,整个研制开发共花费约252亿日元(约合2.8亿美元)。

世界首个“太空帆船”,即小型太阳能帆实证机“伊卡洛斯”号是此次搭载H2A火箭升空的5颗小型卫星之一。在飞往金星的半年“航行”期间内,它将不使用燃料,依靠太阳帆来验证飞行技术。

“伊卡洛斯”号呈高0.8米、直径1.6米的圆筒状,重约300公斤。它的帆由聚酰亚胺树脂制成,长、宽各约14米,厚约7.5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十分之一左右。发射时,帆折叠收藏于圆筒形机体外侧。帆展开后,太阳光子将使帆承受约0.2克的压力。虽然这仅相当于1日元硬币五分之一的力,但是在没有重力和空气阻力的宇宙空间,会在没有任何损耗的情况下被积累起来,使太阳帆没有燃料也可以加速、控制轨道和改变行进方向。帆的局部还安装有薄型太阳能电池,进行发电实验。

数周后,太阳帆能否顺利展开是成功与否的关键。由于帆非常轻且没有支柱,因此将通过旋转机体,释放出安装在四角的坠子,利用离心力,使帆展开成正方形。在到达金星附近的约半年时间里,“伊卡洛斯”号将完成验证实验,随后,它将飞过金星,继续飞向太阳附近。

另外4颗同时升空的卫星分别属于鹿儿岛大学、创价大学、早稻田大学、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大学太空工程学联合体”。此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征集的约26万人的留言,也缩小印刷在铝板上,随“晓”号一起前往金星。

此次发射原定于18日进行,但因天气原因发射推迟至21日。

图为日本首个金星探测器“晓”号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新华社/共同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