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钒铬分离世界难题解开

2010-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焱 我有话说

本报讯5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葫芦岛辉宏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863项目“含钒铬工业废渣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与万吨级示范工程”在辽宁省葫芦岛市通过鉴定,该项目突破世界范围内钒铬分离的难题,形成全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钒铬废渣全组分清洁利用的工艺流程,实现了废渣的资

源化高值化处理,改变了我国含钒铬工业废渣以堆存为主,缺乏资源化清洁利用技术的现状。

钒铬高效分离、废水零排放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废渣中98%以上的组分转化为产品。该项目示范工程运行一年来,已资源化处理含钒铬重金属废渣16000余吨,实现纯利润5000余万元,同时,该项目有关成果已在镍、钼、钒、锆等冶金加工行业实现应用推广,建成多套示范工程。

该项目的钒铬分离技术拓展如果应用到钢铁钒渣、高铬钒钛磁铁矿的资源利用中,将大大拓展钒铬资源的可利用边界,改善我国钒铬资源利用率低、对外依存度大的现状。

新闻链接:含钒铬工业废渣(钒铬废渣)所含的钒、铬等元素是重要战略性金属资源,也是剧毒环境污染物,对其资源化处理具有显著的经济、环境效益。由于钒铬性质极为接近,缺乏有效分离技术,在本项目之前未见钒铬分离的工业应用报道,大部分企业只能采用解毒后填埋处理或加工成低附加值的钒铬合金,造成渣中15%-40%的钒和近100%的铬无法利用,不仅浪费资源,而且因渣中重金属浓度高,对环境的潜在威胁巨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