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举办系列活动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

2010-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今年是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今天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纪念碑”今天在北京动物园正式落成。这是全国各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系列活动之一,标志着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方案全面实施。

即日起,纪念碑将成为具有百年历史的北京动物

园的永久标志。碑文这样写道:“宇宙何大,地球何小。命脉所系,四海一家。人类自然,相生相长。保护生物多样性,降低其丧失速率。值此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特立此碑。”北京动物园还专门规划了一片区域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以基地为平台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活动,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建设成为宣传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窗口,成为每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活动场所,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据介绍,为组织开展好全年活动,我国特制定了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方案,从1月26日起就开始陆续实施,陆续举办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国际论坛等30多项活动。各地环保部门、民间环保组织今天就生物多样性保护展开集中宣传。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12个国家之一,是世界八大作物起源中心和四大遗传资源中心之一。拥有陆续生态系统的各种类型,物种资源极为丰富,物种数量居北半球第一,是北半球的生物基因库。今年年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作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之一的“到2010年大幅度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的目标未能实现。我国也仅实现了部分目标。这说明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社会更大的关注。

贵州启动“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贵州行动”,5月22日,两名小学生被黔金丝猴的照片吸引。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在沪举行,5月22日,小朋友在参加“我爱熊猫、保护生物多样性”绘画比赛。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