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听阿拉努尔大娘的幸福故事

2010-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毛德海 薛亚楠 我有话说
这几天,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巴仁乡16村的维吾尔族大娘阿拉努尔,心里总牵挂着一件事:新疆军区某炮兵团现任团长蒲继生要调走了,她想到军营走走,看看这位照顾帮扶自己多年的解放军团长;自家墙上挂着的相框,贴满与解放军合影的照片,与解放军42年的情谊,历历在目。

42年中,这个团6任团长将帮扶阿拉努尔大娘放在心上

,一届届交接下来,续写了一段深厚的民族情。

暖心的“帮扶接力棒”

事情还得从1968年说起。入伍不久的刘明申在一次支农劳动中,结识了16村的维吾尔族同胞肉孜・托乎提。年轻的肉孜・托乎提作为小组长,带领村民热火朝天劳动的情景,深深印在刘明申脑海里。当了解到肉孜・托乎提父母长年有病,自己也患有严重的气管炎,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后,刘明申萌发了与他结为兄弟的想法。

从此,刘明申承担起照顾肉孜・托乎提一家的义务。饿了送粮,寒来送衣;春来播种,秋来收割。一晃20年,刘明申从战士成长为团长,帮扶肉孜・托乎提一家,从未停歇。

有一年,肉孜・托乎提突发重病,正在训练场组织军事训练的刘明申得知后,马上派人将他接到团卫生队治疗。期间,刘明申特意让爱人买了一套新餐具,按肉孜・托乎提的口味准备食品,给肉孜・托乎提做饭,一日三餐,餐餐不重样。

这事在全团上下引起热烈反响,最终形成团队建设“四个纳入”措施。即把双拥共建纳入团队全面建设形势分析中,确保定期有分析,改进有措施;把双拥共建纳入到年终工作总结表彰中,确保后进赶先进,一起向先进;把双拥共建纳入到团队年度经费预算中,确保重点使用,形成规模;把双拥共建纳入到官兵述职述廉中,确保人人在其中,大家都参与。

刘明申调离这个团时,第二任团长任亚新接过帮扶肉孜・托乎提一家的工作。42年,每任团长都要热情地把这个帮扶接力棒交给继任者,成为习惯。

日子越过越红火

巴仁乡16村植被差,沙尘暴一起,天昏地暗。这情景,让团长任亚新心里沉甸甸的。他及时与县、乡政府联系,当年就为16村种植了枣树、核桃树、杨树1500多棵。

带领16村各族群众改善村容村貌,成为任亚新和继任团长不懈的追求。他们先后投入官兵5000多人次,完成改良土地、挖渠引水、改水修路、造林防沙等10多项基础工程建设,培育经济林35亩,种植沙枣树近4万棵,建成长达10公里的防林带,16村的绿化覆盖率也由过去的8%提高到如今的75%。

肉孜・托乎提因长年喝涝坝水等原因,患了重病。弥留之际,他拉着第三任团长王凤林的手,不停地喊着:“水、水……”心如刀割的王凤林从此立下“规矩”:每一任团长上任后,要把解决16村民生问题,当作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一年,王凤林带领官兵为16村建成一座40多平方米的供水总控室,开挖供水管道6000多米,把自来水引到家家户户,让乡亲们彻底告别喝涝坝水的苦日子。

第四任团长魏力江用3年时间修建了一条宽2米、深1.5米、长2000多米的全新干渠,解决了灌溉渠渗水问题,使小麦亩产达到800斤。年年吃返销粮的16村群众,第一次披红挂彩向国家交售了余粮。

第五任团长王登良帮助阿拉努尔一家建了一座蔬菜大棚,请来技术人员传授大棚菜种植技术,当年阿拉努尔家仅大棚蔬菜一项就增收1万元。

2003年,阿拉努尔家的杏树遭了虫灾。现任团长蒲继生赶忙找来技术员,给阿拉努尔家的杏树打药。后来,他又找来科学种植果树的书,让翻译一句句念给阿拉努尔听。而今,阿拉努尔大娘家的那几棵杏树长得特别壮。

正是在一任又一任团长的帮扶下,阿拉努尔大娘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看到她幸福地生活,心才放得下”

阿拉努尔最小的女儿古丽,对6位团长帮助自家的情况最了解,感情也最深。父亲去世后的一天,年幼的古丽突然喊肚子疼,脸色发青,嘴唇发紫;阿拉努尔吓得抱着古丽就知道哭。王凤林团长听到哭喊声后,赶过来抱起古丽就往医院跑。半夜一点多,古丽被救了过来,王团长却累倒在医院长椅上。

一个夏天的夜里,一场大雨突然降临。魏江力团长从睡梦中惊醒,感到阿拉努尔家土房子可能要漏雨,即冒雨赶到阿拉努尔家。不出所料,阿拉努尔一家人正忙着接雨水呢。魏团长爬上房顶,用塑料布盖住漏雨的地方,全身被雨水淋湿都毫不在意。第二天,魏团长又派人带上牛毛毡、煤渣等,帮助修理阿拉努尔家的房子,她家从此再没漏过雨。

古丽上到小学六年级时,有一天找到王登良团长说:“叔叔,我学习很吃力,不想上学了,想当兵。”王团长耐心给古丽讲上学的好处,告诉她当兵必须有知识的道理,打消了古丽不想上学的念头。古丽从此刻苦学习,一直坚持到高中毕业。

2009年大年初二一大早,刚值完班回到家里的蒲继生团长还没来得及洗脸,就听到敲门声。一开门,只见阿拉努尔大娘笑盈盈地站在门口说:“团长,过年好。”看阿拉努尔大娘冬天跑这么远来访,蒲团长忙说道:“辛苦了。”“团长呀,我一年才来你这里一次,而你到我家去了多少趟我都记不清楚了,要说辛苦,还得数你呀。”说着,大娘从包里拿出东西说:“团长,你看,这些葡萄干、杏干都是你们帮我种的果树结下的,我家有什么困难都是你们帮着解决。要不是你们,我家能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蒲团长说:“你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把这些干果拿回家给孩子们吃吧。”阿拉努尔大娘说:“我就没有见过自己收到自己的东西还客气的,团长快收下吧。”

蒲团长感慨地说:“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大娘几乎年年都把自家果树上结的果子送给我们吃,当我们不在家时,她就放在门口,默默地回去。她那一片深情,让我们的心暖暖的。现在,只要有一段时间没听到大娘消息,我心里就放不下,一定要去看看。看到她幸福地生活,心才放得下。”  

接力帮扶的第六任团长蒲继生(右一)和继任团长奚伟(左一)与阿拉努尔拉家常。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