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观察集粹

2010-05-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终于有机会来到上海世博园参观,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加,哪怕是冷门馆也差不多都要排队,我和家人两天时间只选择性地看了几个馆。这次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我体会最深的是“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行愈简,心愈近”是上汽

集团通用汽车馆《直达2030年》的主题,也是我理想中的大同世界。20年后,汽车和道路系统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汽车车身是现在普通轿车的一半甚至更小,可以直接停放到电梯口、房门口和阳台上,依靠先进的“车联网”和智能技术,汽车完全实现自动驾驶,盲人、老人甚至宠物狗都能驾车,同时,汽车将实现零排放甚至负排放。看到这里,我大为吃惊,此前想都不敢想,然而随着科技迅猛发展,这一切都将会变成现实。

――俟明

晚到的回应

一些地方大蒜价格疯涨,最高涨幅超过100倍。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回答记者的话,算是对大蒜疯涨的回应。可是,价格主管部门现在才想到回应大蒜疯涨问题,是不是晚了点?

大蒜涨价并不是从最近才开始的,早在去年中期就开始大幅度涨价。去年初,有一名平时负责给大蒜加工厂拉货的货车司机,听说大蒜价格即将上涨,于是借了40万元全都买了大蒜,几个月后,以96万元出手。这说明去年年中大蒜的价格就已经涨了一倍多。我们不要求价格主管部门能够像那位司机那样地对市场敏感,但是为什么在几个月后,大蒜的价格已经爆涨的情况下,却还是无动于衷呢?据悉,今年一些农民看见大蒜疯涨,又开始大面积种蒜,会不会来年又造成价格暴跌、给农民带来损失呢?

――赵光瑞

“十连跳”呼唤“三生”教育

这几天,富士康公司员工“十连跳”自杀,造成八死二伤的悲剧。我认为,应当及时补上“三生”教育,即“生命、生存、生活”教育的课程,这对40万富士康员工和其他企业的员工来说,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

我们的社会不重视“三生”教育,致使年轻人对死亡的概念比较模糊,甚至有个别年轻人受网络游戏影响,将死亡看成“补补血”就可以复生的游戏。“三生”教育不仅仅是安全教育,它要告诉人们,一定要珍爱生命、学会生存、热爱生活,对生命要有敬畏,对生存要有理性,对生活要有追求……偏偏这些内容,上学时被沉重的考试淹没,上班后被繁重的工作挤占。

――雷钟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