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者并不看重刊物是否“核心”

2010-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希杰 我有话说
点评对象:《聚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不能承受之重》(光明日报2010年5月18日)。

大语言学家雅克布森在《意义的若干问题》中说:“我认为泰尼埃尔的著作《结构主义句法学基础》是一个时代的代表。不幸的是,这本书一开始并没有出版。不过,这本书对美国和德国的转换生

成语言学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泰尼埃尔是这样的学者,他可以随意把自己最好的作品发表在偏僻的刊物上,就像一些大学者所做的那样。他最优秀的论文有一篇发表在斯特拉斯堡大学增刊的副刊上。”

值得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又是一部巨著,差点没能出版。我说“又”字,是因为乔姆斯基的《句法结构》最初也没有能够在美国出版,后来还是在荷兰出版的。

其实,泰尼埃尔和一些大学者并不重视刊物的等级,没有把最优秀的论文拿到所谓核心刊物、国家一级、国际一流刊物上去发表。

今天的中国学界,学术量化了,分数是按照刊物等级来计算的。升教授必须有核心刊物若干、国家一级若干。有人找我帮忙发稿的时候,首先说明必须是核心刊物,最好是国家一级,否则不算数,没有用。于是,核心刊物的编者吃香了,核心刊物赚钱了,明码标价成为公开的秘密。国家一级刊物,那就更不得了。

在网络上,我看到有的人挖苦嘲笑他人:著作的出版机构是小出版社;发表论文的刊物等级很低,不是国家一级刊物……以这样的理由把人家的文章贬得一文不值,却全然不知道自己的观念错了。泰尼埃尔如果生活在今天的中国,那么职称完了,奖金没门了,也没有人瞧得起。这样的学术环境,对学术的繁荣、对学者的产生与生存,可能不太有利吧。

(作者系南京大学教授,文见:https://blog.gmw.cn/u/wangxijei)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