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做母亲 再做教师

2010-05-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对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在形成中的大学生来说,这门课至关重要。但是,不少大学生都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当成枯燥乏味的“学分课”,而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贾凤姿教授却能使“马

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招牌课”,成为启迪思想、感化心灵的“热门课”。日前,贾凤姿来到“光明网上讲坛”,分享了她的教学经验和感悟。

贾凤姿在接受光明网主持人采访。陈晨摄

光明网: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好教,这是教师们的共同感觉。请问在教学过程中,您是怎样让学生们爱上这门课的?

贾凤姿:怎么上好这门课,我认为应该好好去研究,而不是几句话能说明白的。首先,思政课教师应该加强师德修养,用“爱生”来促进思政课教学。大家都知道“爱”是教育的灵魂,大家翻开《论语》就会感觉到孔子对他的学生有多爱。尤其是我们思政课,更应该爱学生。“爱生”应该是上好思政课的前提,因为爱学生,学生才会与老师产生感情,他认同这个教师,就会慢慢地认同思政课。我的第一堂课,我就把我家里的电话、我的手机号码告诉学生,只要学生有需要,我24小时提供服务。

光明网:从教28年来,您一直坚持“先育人再教书、先做母亲后做老师”的理念。您又是怎样来实践这样的一种爱的?

贾凤姿:我一直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这样才能在思考问题的时候,站在他的立场上想问题,才会知道他们想了解什么问题,他们想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也只有这样,教学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光明网:在生活中,学生也不仅把您当成老师,还当成家长吗?

贾凤姿:对,他们就把我当作妈妈一样。思想政治课成功秘诀,在于课下必须和学生保持思想上的交流。学生们背井离乡出来念书,远离了自己的母亲,我这个年纪的老师,应该从妈妈的角度爱护他们。所以这些孩子在遇到思想上解不开的疙瘩时总喜欢找我聊聊,比如说搞对象没搞明白。两个人参加评奖学金,他评上了,为什么我评不上?他们经常把这样的问题和我讲,有时候他们提的问题不好解决,一句话两句话我也说不清楚,我就开玩笑地说,“别跟我说了,打电话问你妈去!”他们通常会说,“不,就问您,打电话问我妈,第一个是长途;第二,我妈没你有文化,没有你看得准。”

光明网:同学们多信任您啊!您的关爱是怎样影响他们的?

贾凤姿:有了感情,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就来了。另外,你爱他,你对他有一种期望,期望值就会在平时教学中就表现出来,他得到这种期望值,好像对他是一种鼓励,他反过来觉得我不好好学习就对不起老师。比如说,我有个学生叫刘建涛,这个孩子来自于河北的邯郸,家里很穷,他爸爸妈妈身体状况也都不好,家里为了供他念书,他弟弟17岁就到工厂打工。不幸的是,他弟弟刚工作的第二个月就因为工厂事故去世了,他爸爸在失子的巨大打击下,不久后也离开了人世。刘建涛考进来后一直处于精神恍惚状态,不知道自己究竟该怎么办。为了鼓励他学习,我就回家把家里的电脑搬给他用。他说,“老师,这个电脑是给我的吗?”我说,“对啊,是给你的!”他说,“这真是给我的吗?”我说,“对,就是给你的!只要你好好学习。”后来,这个孩子到处都讲,我不要再像以前那样迷惘下去,那样对不起贾老师!这孩子马上要考博士了,考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博士,将来他也要当老师!

光明网:28年来,您上课的教室场场都爆满,是什么吸引了这么多的学生来听您的课?

贾凤姿: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高校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育人。教育的根本在于“育”,“育”的本质在于“化”,“化”的主要表现在于“变”。因而,教育的本质乃是引起受教育者人格及心灵等方面朝着更为完善的方向转变。一名合格的政治理论课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既要教会学生科学文化知识,更要教会他们如何做人;要成为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引路人。有的思政课为什么不受欢迎?就是因为教师把思政课上成教条课了,干巴巴的几句话会让学生们觉得离他很远,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融化在自己的脑海中,融化在自己血液中,要掌握精神实质,要把它变成世界观、方法论来讲,那学生就会爱听了。

光明网:对于现在的90后学生,您有哪些教育心得?

贾凤姿:对于90后的学生,我把新的社会热点、理论热点导入课堂,马上他们就来精神了,积极性就上来了。前一段我讲意识的主观能动性,讲到意识的本质这个问题时,我就问了一句,你们说犀利哥帅不帅?大家马上兴高采烈,七嘴八舌地开始讲起来;再比如,讲内因、外因作用的问题时,我说,不能单纯地以为是王家岭煤矿工人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它有内因在起作用,还有我们党和政府的救援措施得当及时!把现实的热点问题导入教学,是帮助我们上好思政课的艺术手法。

光明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您认为应该有怎样的理想与目标?

贾凤姿:我的理论归宿是帮助学生形成社

会主义核心的价值体系。通过我的课,引导学生们信仰社会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这就是我的理想和目标。

主持人:王莉

文字整理:高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