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功夫在内更在外

2010-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 杰 我有话说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

宋代大诗人陆游的这句诗意思是说,要想把诗写好,就不能忽视诗词以外的研究。笔者日前在广东东莞进行采访时,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鹏飞的话也给了笔者类似启发。他说:“无论是一个地区还是一个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功夫要在发展方式内,但更为重

要的功夫要在外。”

广东的这种“外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发展理念的更新,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二是深化改革。如果在体制上没有突破,经济转型想转也转不过去;三是人力资源的开发和教育的转型。

笔者以为,这种“外功”可谓抓到了点子上,因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本身就是一项系统工程。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命题早就提出了,为什么推行的比较缓慢呢?除了对“内功”的钻研不足外,对“外功”的忽视也是重要原因。

这种“外功”最重要的表现就在于是否真正树立了科学发展的理念,尤其是领导干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主体是企业,更需要相应的制度保障。企业的逐利天性,在经济增长阶段内缺乏转型动力是一种必然。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能否真正认识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必要性,引导企业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道路转变,直接关系到转型能否顺利进行。

当前,自主创新成为很多地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这种方向值得肯定。但自主创新的能力并非与生俱来,它需要土壤,需要制度保障,否则自主创新必然缺乏生机和活力,也不可能长久。而一项制度的创新,离不开先进思想观念的更新。可以说,没有好的思想,不可能有好的制度;没有思想解放,不可能有制度创新。

可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种“外功”不仅不是可有可无的,相反是题中应有之义。当前,要真正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通过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通过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以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的新突破,构建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安排,才能真正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落到实处,才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