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推动规范国际金融市场方案遇阻

2010-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20日,德国财政部在柏林召开了一次关于国际金融市场的会议,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3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德国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是想在下月加拿大多伦多召开二十国集团会议前,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防止再次出现较大的金融危机。默克尔强调金融危机仍然没有走出“隧道”,“我们需要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金

融市场,但这个市场不是靠政府用纳税人的钱买来的。”她警告说,不能放松金融改革的意愿,不要错失改革的机会。

去年9月在美国匹茨堡召开的G20会上,各国同意共同采取行动,禁止那些“金融魔术师”在没有规则的情况下大行其道。但时至今日,在金融改革方面仍然是说得多,具体行动少。

自从一年半前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起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德国政府为拯救金融市场,振兴经济拿出巨大资金。先是出台巨额经济振兴计划,而后又为希腊债务危机提供资金。为了防止出现“下一个希腊”,欧盟不久前制定了一项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欧元保护伞计划”,即建立一项稳定欧元基金。21日,德国议会两院也在争吵中批准了该计划中德国的出资部分。

为振兴经济,各国政府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资金,银行也能从政府那里直接获得低息贷款。但尚未走出“隧道”的金融业已经从这些救市措施中获得可观的利润,而债务压力则转在政府和纳税人身上。金融市场似乎并未从中吸取太多的教训,昔日的投机业务照旧。如果不改革这种状况,不仅危机难于避免,而且将来为此埋单者,仍然是政府和纳税人。

规范金融市场显然只有在全球范围内方可奏效。否则,要么行不通,要么本国金融领域的竞争力将受影响。所以,默克尔在本次柏林金融会议上强烈呼吁,世界各国与德国一起采取一致行动。她说,G20必须在全球金融改革方面给出一个答案,否则人们会对我们很失望。她认为,无论采取什么办法,金融机构必须参加到共同承担危机风险中来。

德国将在不久召开的多伦多G20会议上敦促20国集团在规范金融市场上采取具体的步骤,例如通过对金融市场征收交易税的办法,让金融机构共同承担危机的风险和损失。默克尔说,我们不能再等了,总有一天,我们必须告诉人们,我们都进行了哪些改革。他表示,如果无法在全球做到这一点,德国将促使在欧盟内采取这一做法。

默克尔的立场遭到与会的一些国家的反对。加拿大政府财政部国务秘书马克莱姆在发言中说,他对德国的想法表示理解,因为德国政府在发生金融危机后拿出大量的资金拯救银行等金融机构。但是,他对德国提出的措施表示怀疑。他说,在这一问题上,G20国家不存在共识,所以也不可能有一个共同的解决方案。6月份召开的20国集团会议不是要出台新的措施,而是要对以往会议的成果进行评估。他还说,加拿大的金融体系较好地克服了金融危机,加拿大政府也不需要用纳税人的钱去为金融机构输血。同样,美国和英国也对德国这样的一些做法持保留态度。

默克尔对一些国家在此问题上的不合作态度感到“十分气馁”。她呼吁加拿大等国放弃在相关问题上的立场。她说,即使某些国家的银行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未“伤筋动骨”,它们也需要与其他国家携手行动。

欧盟内部市场委员巴尼耶基本同意默克尔的想法。他说,目前全球80%的金融衍生品的交易根本就无法受控制,这涉及到的是一个600亿欧元的市场。他表示,欧盟不能再等全球达成一致后再采取行动,欧盟将考虑通过规范金融衍生品的交易,征收交易税等办法建立一个基金来承担未来金融危机。但巴尼耶强调,全世界各国实行不同的规则并不是主要问题。由于各国的技术水平、财政制度和政治制度不同,不可能让全球金融机构采取同一规则。

德国的想法在会上也并不为新兴工业国家所看好。韩国代表在会上指责说,新兴国家的利益没有受到发达国家的认真考虑。

(本报柏林5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