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对美国夫妇眼中的中国灾后重建

2010-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芳芳 我有话说

一张合影,永远定格于5・12汶川大地震标志性的钟楼前,我和西格里夫人,温暖相拥,情如母女。来到震后两周年的旧址,这对美国夫妇感慨万千。两年前,他们通过美国广播公司了解到中国地震的情况。现在,他们来到中国地震灾区,眼见为实,看到天灾之后,中华民族如何在废墟上崛起,重建家园。

前不久,我陪同西格里夫

妇先后去了绵竹地震遗址和旧貌变新颜的德阳新城区。他们边看边惊叹,边听边点头。西格里先生问我:“你以前信中谈到的惨景,就曾发生在这里吗?我们美国也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可是人力物力的通盘运筹,好像都不如你们这里来得迅即奏效。奇迹,真是人间奇迹!中国奇迹!”在绵竹汉旺的地震遗址绝缘桥,他们专门拍摄了原来的废墟和眼前的重建工地。凝望着路边一畦畦绿绿的菜地,西格里夫人说道:“这是希望的幼苗,明天会长得更茁壮。”

对于这对美国夫妇来说,一切都是那么新鲜,那么有趣,那么不可思议。一路上,他们反复表达着这样的想法:美国飓风灾区至今还有许多地方一片狼藉,可是德阳两年前永逝了1.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658亿元,居然能在仅仅700多天时间里,就崛起于危难,面貌脱胎换骨。我自豪地说,这得益于国家政策、全民动员、对口援建和自力更生。我们中国人倾全国之力帮助灾区,一方有难,八方援手,德阳就是北京、江苏等地对口援建的。德阳灾区的所有干部人民,同心协力,苦干了两年,现在,不仅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而且超过震前水平,走在西部地级市前列。他们听着看着,频频点头,说一定要把每一处美景都带回美国,告诉朋友们中国震后的情景。

两天的重逢相处,勾起我美好的回忆。那是七年前,我作为德阳市一名青年干部,经过选拔培训,赴美国印第安纳州曼西市,作了为期两个月的访问学者。我的美国房东西格里当时是州立波尔大学的女教师,正和另外一位生物教授约翰处于热恋之中。在共同帮助我在曼西学习和工作的几个月里,他俩的爱情也走向了成熟,而我这个无意之间的“月老”,也特别得到了夫妻俩的喜爱,把我视为他们的中国女儿。

分别七年,我们始终保持邮件联络。5・12汶川大地震后,他们关心着我和灾区人民;灾后重建的岁月,我也与他们分享着灾区的每一点进步。终于,在地震两周年之际,丝毫不懂中文的他们,不辞辛苦,来到德阳,看望中国,也看望我。

在新都大熊猫基地、三星堆博物馆、绵竹的年画村,听着西格里夫妇对中国的传统工艺、美食、历史、文化和国情、民生、重建的高度赞许,使得我这个基层的小小县官,作为灾后重建事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油然而生一份民族自豪感和成就感。

(本文作者为四川德阳罗江县副县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