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响“欧元保卫战”

2010-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几周来,欧元动荡加剧,汇率一路走低。去年底,1欧元曾一度突破1.50美元的大关;而日前,1欧元已逼近1.20美元。不到半年,欧元跌幅超过20%。德国总理默克尔惊呼,欧元正处于“生存危机”之中,欧盟正面临其诞生几十年来最严峻的

挑战。

正是基于对欧元处境的上述判断,进入5月,一场史无前例的“欧元保卫战”全线打响。从迄今披露的情况看,这场“欧元保卫战”的战略至少包括3个层面。

首先是成立欧元稳定基金,以足够的资金来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和国际炒家对欧元的信心。新成立的欧元稳定基金规模为7500亿欧元,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资2500亿欧元,欧元区成员国加波兰、瑞典出资4400亿欧元,欧盟出资600亿欧元。此外,欧洲央行修改了政策,同意在次级市场购进欧元区成员国发行的债券,以便为已陷入危机的希腊和可能陷入危机的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元区成员国提供足够的资金。上述各方的联合行动,表明了欧洲保卫欧元的决心,正在为稳定国际资本对欧元的信心发挥积极作用。

其次是提高欧元的抗危机能力。导致这次欧元危机的直接诱因是希腊的公共债务过高,流动性断链所致。但部分欧元区成员国过度举债,无疑对这次危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减少各成员国的债务负担,便成为提高欧元抗危机能力的当务之急。欧盟的“稳定公约”规定,各成员国的累计公共债务不能超过该国GDP的60%,当年新增债务不能超过GDP的3%。但目前欧元区成员国的平均公共债务规模约为GDP的80%,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少数成员的公共债务规模已超过GDP的100%。在欧元区16个成员中,只有卢森堡等2-3个小国新增债务低于GDP的3%。为迅速扭转这种状况,德国政府已向欧盟提交了一份9点计划,希望在今年10月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讨论。其要点是,强化“稳定义务”,对不认真履行义务,赤字过高的成员要进行制裁,要允许成员国进入“破产程序”,债权国要参与“破产程序”。此外,要加强对高赤字成员国的开支监管。欧盟“总统”范龙佩已于昨天召集了相关会议,计划在6月中旬提出建议。

同时,要限制对冲基金、空头交易等金融投机活动对欧元的冲击。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都已提出了限制对冲基金的方案,欧盟委员会还计划在今年10月讨论限制空头交易等金融投机活动的问题。德国已经先行一步,率先宣布禁止空头交易的投机行为,表明了其保卫欧元的决心。加强金融监管的种种方案虽然还在酝酿之中,但其无疑已成为“欧元保卫战”战略的重要一环。

应该说,随着上述措施逐一生效,国际资本对欧元的信心也会逐渐恢复。但正如此间学者所言,上述措施只适合“稳定欧元”,并不能解决“欧元危机”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稳住欧元”只是“欧元保卫战”的前哨战。“欧元保卫战”的主战场要复杂得多,也更难驾驭。

人们都在说,这次“欧元危机”是政府过度举债所致。但政府的这些债务是如何形成的,又如何去监管,却违莫如深,无人愿意追究。实际上,这是西方选举制度的一个体制性问题。各国政党都会在大选年份开出礼单,争取选票,而不顾国家财政是否有能力兑现。一朝上台,谁也不愿意紧缩开支,削减福利,做得罪选民的事。结果只能是债台越筑越高,直至无力为续。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假设世界经济在2015年后达到2000年至2010年的发展速度,各国愿意拿出GDP的1%来还债,希腊可以在2031年将其债务规模压缩到GDP的60%以下,德国可在2028年实现这个目标,葡萄牙和意大利要在2032年后才可能实现(美国要到2033年,日本要到2084年)。期间,又有多少非预知因素,谁也讲不清。可见,今后相当时期内,高债务的阴影将始终伴随着欧元。

理论上讲,减少政府债务有3种途径,一是增加税收;一是削减福利开支;一是增印票子,利用通货膨胀来稀释政府债务。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在欧元区成立前一直在走“政府举债,印钱来还”的路。他们加入欧元区后,政府举债的政策没变,但印钱的路却被堵死了,因为只有欧洲央行才能决定货币的流通量。希腊债务危机对有关国家也算是清醒剂,但它们是否真的愿意改弦易辙,还是想“绕道走”,尚难定论。据透露,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曾为欧洲央行是否该购进欧元区成员国的债券争得脸红脖子粗。直到萨科齐威胁要退出欧元区时,默克尔才让步。默克尔认为,同意欧洲央行购进成员国的债券,等于增加欧元的流通量,会助长欧元区的通货膨胀风险。估计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不会到此为止,德法之间的分歧实际上反映了南欧国家与北欧国家之间的分歧,能否找到共识,将直接影响保卫欧元的“战果”。

有学者指出,希腊举债3000亿欧元,今年到期债息530亿欧元。由于其举债规模超过GDP的113%,在国际市场融资困难,流动性断链,引发危机。但另一方面,希腊国有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欧元,有足够偿还能力,让其破产也许更能推动希腊的社会改革。据报道,德国政府已在考虑完善和修改欧元区的机制,要允许成员国“破产”。一些德国学者还指出,截至2009年9月底,德国银行有国外债权3.5万亿美元,其中英国债权5030亿美元,西班牙2400亿美元,意大利2090亿美元,希腊430亿美元,仅为1.2%。即使贷给希腊的钱全部打水漂,也不会给德国金融业带来太大影响。不过,修订欧元区的机制,需要成员国一致同意。欧元区内部发展不平衡是现实,前些年,欧元坚挺时,是南方国家作出了牺牲。2008年希腊的进口为940亿欧元,但出口只有290亿欧元。现在它遇到了困难,北方国家伸出援助之手,本在情理之中。看着兄弟“破产”不应是成立欧元区的初衷。德国的上述想法前景如何,还是个不小的问号。

其实,这次“欧元危机”揭示的一个核心问题是欧洲经济的现状。欧洲经济的创新能力下滑,增长动力不足,国际竞争力下降,失业人数上升,早已成为多年来困挠欧洲经济的顽疾。经过2008年世界金融海啸和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欧洲经济的不足已昭然若揭。这次“欧元危机”为欧洲增加出口,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了多年不见的机遇。“发展才是硬道理”同样适用于欧洲。欧洲只有抓住机遇,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欧洲经济的竞争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最终打赢这场“欧元保卫战”。(本报维也纳5月22日电)上图为欧元纸币。左图为欧元符号。

链接

欧元和欧元区

1999年1月1日,欧元正式启动,成为欧盟的统一货币。欧元的前身是欧洲货币单位,目前是欧盟国家的单一货币。1992年,欧盟首脑会议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签署了《欧洲联盟条约》(亦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决定在1999年1月1日开始实行单一货币欧元和在实行欧元的国家实施统一货币政策,从2002年1月1日起,欧元纸币和硬币正式流通。

欧元的启动打破了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垄断地位,对本世纪国际金融体系发生了深刻的影响。

欧元区是指使用欧元的国家和地区。目前该区包括奥地利、比利时、德国、希腊、法国、芬兰、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西班牙、斯洛文尼亚等国。欧元区最重要的经济数据来自于德国这个欧元区内最大的经济体,其主要经济数据包括:国内生产总值、通货膨胀率、工业生产和失业率。欧元区每个成员国的财政赤字对欧元也有影响,依照欧元区稳定和增长协议,各国财政赤字必须控制在GDP的3%以下,且各国都要有进一步降低赤字的目标。

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深受国际政治因素的影响,法国、德国等国的国内政治和经济因素以及有地缘关系的东欧国家政治、经济上的不稳定也会影响到欧元的市场表现。(汪嘉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