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点未尝不可告人的小小私愿

2010-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闻背景]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成立之时,适逢学界正在热议给国学上“户口”的问题。自数月前本刊发表“六教授访谈:‘国学是一门学科’”和“大学四校长访谈:‘该不该给国学上户口’”以来,已有近百位国学界人士先后发表意见,参与到这场讨论之中。赞成与反对之两种声

音此起彼伏,互不相让。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于此时“开张”,无疑给这场讨论带来了新的热点:国学户口,也就是国学的学科地位问题尚在讨论之中,而如何于国学院的架构中,进行国学学科建设却已然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该不该办”的问题与“怎么办”的问题就这样奇妙地掺和到了一起。

周文斌(南昌大学校长):我认为,开展国学教育,培养博学多术的国学专门人才,对帮助国人重拾民族记忆和文化精华,巩固对华夏文明与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其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这里最重要的不是“该不该办”的问题,而是“怎么办”或“如何办”的问题,这才是问题的实质与关键。只要把“怎么办”或“如何办”的问题解决好了,也就等于从根本上回答了“该不该办”的问题。

江西地区史称江右,漫长的历史岁月在这里累积了丰厚的文化矿藏:有欧阳修,王安石,曾巩,文天祥,陶渊明,黄庭坚,汤显祖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有庐山的白鹿洞书院,吉安的白鹭洲书院,铅山的鹅湖书院,南昌的豫章书院等著名的四大书院。继承与发扬祖国这份光辉的文化遗产,光大江右地区的优良人文传统,我们南昌大学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

说实在话,开设国学试验班,成立国学研究院,扎扎实实地开展国学教育与国学研究,这里也有一点未尝不可告人的小小私愿,这就是:我希望20年以后的国学领域,在著名学者甚至学术大家的行列之中,有几位是从我们南昌大学国学试验班里成长起来的,希望他们能够振兴江西地区的人文科学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为了实现这个人才培养目标,南昌大学采取了以下办法:第一,参照本校高等研究院理科试验班的教学模式,开设6年制本硕连读的国学试验班,使国学的学习年限能够得到充分保证。第二,实行择优选拔与?动淘汰机制,每年在全校入学新生中以自愿报名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25名学生,小班授课,精英教育,不适者转入文史哲相关专业。第三,每年投入150万元办学经费,用于国学试验班与国学研究院的教学与科研;制定与实施优惠的助学与励教政策:学生人均奖学金不低于所缴纳的学费标准,适当提高授课教师的课酬标准,以及高酬延聘校外卓有建树的学术专家授课与讲学。

作为一个学科,国学应该有其自成体系的知识结构,国学试验班开什么课的问题是国学学科建设的关键环节。它不仅决定了国学学科有别于其他学科的本质属性,也决定着国学教育能否较大限度地取得预期成效。希望国学界的有关专家学者,对这个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与交流,以期形成一个相对稳妥的课程体系与培养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