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甲状腺疾病“偷袭”你

2010-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滕卫平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全球有超过三亿的人罹患甲状腺疾病,但是,长久以来,甲状腺这个“我们身体的发动机”的作用却被大大忽略了。为在全球范围内提高公众对甲状腺疾病的了解,帮助数以千万计的尚未诊断的甲状腺疾病患者,同时响应国际甲状腺联盟的倡导,我国第二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

传周”于5月24日至28日举办,在此期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核学会分会携手默克雪兰诺医药公司在全国主要城市开展中国百城百院甲状腺健康教育活动,向公众进行甲状腺疾病知识的普及和宣讲

常见甲状腺疾病有哪些

作为内分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甲状腺常常被称为“身体的发动机”。它通过分泌适量的甲状腺激素,影响着人体的能量代谢活动。当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水平异常时,就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

甲状腺疾病远比大多数人想象的常见。有两种很常见的甲状腺疾病与甲状腺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也叫甲状腺功能异常),即甲状腺功能亢进和甲状腺功能减退,也就是俗称的甲亢和甲减。

由于甲亢的症状比较明显,所以更为人们所熟知;而甲减却因为症状的隐蔽性较高,在不知不觉中,对患者的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

什么是甲亢

如果甲状腺过度工作,会生成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并将其分泌到血液中,导致甲状腺功能亢进。患有甲亢的人机体代谢的速度会比正常人快很多。

甲亢的主要症状有:体重下降(即使饭量没有变化);烦躁、焦虑、爱生气;心跳快(每分钟可超过100次);眼睛突出、凝视(是格雷夫斯病的特征性表现);手颤;感觉特别疲劳乏力;脱发;便次增多;指甲长长变快;皮肤细腻、非常光滑;爱出汗;女性会出现月经异常。如果发现了这些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什么是甲减

甲减是指甲状腺不能产生足够的甲状腺激素来满足人体的需要。不难想象,如果机体没有足够的甲状腺激素,身体其他部分和器官的能量代谢水平也会减弱,出现精力不济、昏昏欲睡、体重增加、怕冷、便秘和记忆力减退等常见的“亚健康”症状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甲状腺疾病是内分泌领域的第二大疾病,而甲减更是其中最为普遍的一种。据统计,中国有超过5000万原发性甲状腺疾病患者,其中多达4000万为原发性甲减患者。初期的甲减因为症状轻微,往往让患者把这种疾病和其他疾病混淆起来,甚至由于不知道这种疾病的存在。随着时间积累,甲减的危害会进一步增加,导致心率降低、血脂紊乱、便秘、抑郁症等更为明显的症状,甚至让机体形成器质性病变,导致更多更为严重的机体功能失调和疾病。

哪些人易患甲减

女性较男性更容易得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减,每6个女性就会有一个可能患上甲减。怀孕和分娩后的女性患上甲减的,大约5%的女性在妊娠期间发生甲状腺功能减退。因此在医学意义上,甲减的高危人群是35岁以上的女性群体。

男性、儿童和青少年同样也可能会得甲状腺疾病。容易得甲状腺疾病的人群包括:

●有甲状腺炎(甲状腺的炎症)家族史者

●患有1型糖尿病或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者

●年龄超过50岁者,或绝经后的女性●曾经接受过甲状腺手术者●患有唐氏综合症或特纳综合征者●曾经接受过放射性碘治疗者

●颈部曾经接受过大剂量X线或放射治疗者

●白种人或亚洲人的得病风险比其他人种高

甲减对女性有什么危害

由于甲减初期可能从一些轻微症状开始,让女性逐渐出现精神萎靡不振、身体机能紊乱,甚至导致育龄期女性不能正常怀孕和生育。在此阶段,如果仍然得不到发现和治疗,甲减最后会导致心肌梗塞,心脏、肾脏等器官积液衰竭的风险大大增加,甚至导致老年认知方面的障碍。

更为重要的是,甲状腺疾病还是对母亲这个神圣角色的重要威胁。这是因为,甲状腺疾病对妊娠的女性及其后代的负面影响极大。对于妊娠早期的女性,甲减会增加胎儿早产、死产,胎儿智力和生长发育障碍,以及发生胎盘早剥的危险。而在已经平安度过妊娠期,享受初为人母的喜悦之时,新妈妈在分娩后的一年内又面临着较高的患上产后甲状腺炎的风险。

怎样发现并预防甲状腺疾病

预防甲减或甲亢十分困难,特别是对于甲状腺疾病易患人群。因此,定期检测甲状腺功能非常重要。医生通过一项简单的血液促甲状腺激素水平(TSH)测试,就能够确定患者是否存在甲状腺功能异常。

美国甲状腺学会建议35岁以上的女性应定期、计划怀孕的育龄妇女应在受孕或妊娠前3个月检测甲状腺功能。怀孕女性最好能在发现妊娠时进行一次甲状腺检查,如果在怀孕前你就已经因为有甲状腺疾病而接受了治疗,那么怀孕期间,每6-8周应当进行一次甲状腺的检查。这能够确保你的甲状腺功能正常,并且你和宝宝都一直健康。由于甲状腺及其生成的甲状腺激素水平在怀孕期间或分娩后会发生变化,一些怀孕前正常的女性在这段时期内还是会发生甲状腺疾病。因此,建议在这段时间内,女性仍然要到医院检查甲状腺情况。

前面提到的高危人群或是已经发现自己有甲状腺疾病的症状,就更应当尽快到医院就诊。(田雅婷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