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甲减,中医可以治愈

2010-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潘大年 潘洁 我有话说

面对必须终生服药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病,众多甲减患者深陷于失望、痛苦之中。其实,在博大精深的祖国医学面前,“甲减”是可以治愈的。

在中医的整体观念、治病求本的理论指导下,针对患同一种疾病的不同患者,中医会因人、因地、因时的不同而给予不同的治疗,这样才能使每个人都获得最好的疗效。急

于摆脱病痛的患者往往希望有一种药或一个偏方就能解决医学上的疑难问题,这只能是美好愿望。

常见的甲减病是由于种种原因造成甲状腺组织缺失,剩余的组织产生的甲状腺激素不能满足人体需要而形成的。在中医属于寒证、虚证,即属于虚寒范畴。怎么办?只要通过对甲状腺进行调节,提高剩余组织的工作积极性,使产生的甲状腺激素能满足人体需要就成了,但要注意,如何调节是因人而异的。因为是对甲状腺功能进行调节,使甲状腺恢复了根据人体的需要来产生甲状腺激素的功能,所以既治愈了甲减也不必有成为甲亢的忧虑。甲减的预防措施是:

1、青春期甲状腺肿大,很多是甲状腺炎,不是缺碘,此时积极治疗可以避免以后的甲低。

2、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养护好脾胃对健康极为重要。当你舌头变厚变大,周边有牙印,胃部不舒服,大便或溏泄或便秘都应该去看看中医。

3、避寒凉。为了护卫人体阳气应当避寒凉。春、秋、冬季气温很低时,很多人为了形象美观,穿得十分单薄。夏季,许多年轻人穿低腰裤短上衣将腰腹露在外面;无节制地吃冷食;将空调温度调得很低,甚或到空调出风口纳凉,这些只图一时之快而伤阳蓄寒的行为,为很多人种下祸根。避寒凉尤要注意脚的保暖。像冬天光脚穿夏天用的拖鞋,夏天拿凉鞋当雨鞋用,都是不可取的,而用热水洗脚好处多多。

4、少吃辛辣、腥膻之味。甲状腺炎早期比较隐匿,过食辛辣、腥膻的食物会使炎症加剧,轻则使颈部变粗,重则会出现或轻或重的甲亢症状。有的人这些症状因会自己减轻或消失而被忽视,事实上,这些情况出现一次甲低就重一些,最后大爆发,悔之已晚。

5、运动要适度。很多人为强身或减肥而积极参加各种运动,但是没有考虑自身的承受能力,结果因透支体力而生病。有早期甲炎的人,不管用什么方式减肥,都会诱发甲状腺炎的加重或爆发。

6、不熬夜并保持心态平和。做到这两点可以提高抗病能力,减少诱发因素。

7、慎做手术和放射碘治疗。因为甲炎早期表现为早亢症状为主,此时受损的甲状腺组织不多,而手术是切除了大部分甲状腺组织,放射碘会使很多甲状腺组织死亡,结果使患者提早成为甲减而受累终生。

任何事物的发生、发展和内外部条件密切相关,即使你有甲炎遗传基因或是早期甲炎,但是只要积极预防,不提供发生、发展的条件,它可以保持原态而且可以一辈子不犯病。

中医“治未病”和“三分治七分养”的观念,就是去除或限制疾病发生、发展的条件,使人达到健康或相对健康的状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