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进心是安全度过青春期的法宝

2010-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何农 我有话说

在一个周日的晚上记者和友人露西约好,要谈一个“严肃”的话题。“严肃”到什么程度?――极端严肃。是有关男女关系问题。确切地说,是有关17、18岁刚成年的少女的性关系问题。

儿女的婚前性关系,特别是女儿的“第一次”,在各个民族、各种不同文化背景下,有不同的敏感度。欧洲人虽然“浪漫”,但在这个问题上也

还是比较小心谨慎的。家长们普遍都认为这是个不好掌握分寸的事。虽然现在婚前同居已经十分普遍,但仍然还是有不少人愿意或努力把自己的“第一次”留到新婚之夜。

露西的家是个典型的小康之家。她在公务部门工作,丈夫是银行职员,住在远离大城市的小乡镇,挣得不多不少、观念不新不旧、社会地位不高不低,所以,又是典型的普通人家。两个女儿,一个20岁,另一个17岁。前不久,二女儿对露西说,自己和男朋友相处了一段时间,彼此相爱。露西马上明白了女儿的意思。她告诉记者,其实早在二女儿开始正儿八经谈这场恋爱之前,她已经告诉女儿:如果有一天你觉得自己准备好了,愿意和男友有性关系,在此之前一定要和我说!我会告诉你该注意什么、如何避孕、如何保护自己的健康。如果觉得和妈妈说这事张不开口,也可以和姐姐说。

露西的准备工作做得很有效,两个女儿都平静地度过了自己的“第一次”。虽然她们两个性格完全不同:一个开朗健谈、另一个沉默寡言,一个主意大、另一个更依赖父母,……但由于露西的未雨绸缪、小心翼翼,既保护了正在走入成年的女儿的自尊、也体现了家长对她们的信任和爱。

记者问露西,虽然你的作法解决了“难于启齿”这个难题,但会不会同时引起另一个问题,就是主动提及这个事,反而暗示、提醒、甚至纵容了她们呢?她说,不会!因为该来的总会来!

同样的“严肃”的话题,记者和埃奇艾纳・雨果,也曾郑重其事地谈起过。埃奇艾纳的家庭不能说“普通”,“雨果”是个全球知名的白葡萄酒品牌,家族传承逾3个世纪。他也有一个17岁的女儿。他说,是他们夫妇主动给女儿提供了条件,让她和自己的男友住到家里来,和他们一起生活。当记者问他干嘛要这样做时,他的回答和露西有异曲同工之处:“该来的总会来。你不给他们主动提供好的条件,他们在恶劣的条件下,也会做这事,对他们的健康其实更不利。”记者又问他,那家里的老辈人能接受吗?他笑笑说,确实有这个问题,老辈人接受不了。“不过后来也接受了。因为管不了。”

管不了。诗云:“记忆清澈如潮水,照见了人人有过的18岁”。“动物凶猛”,这四个字清晰地描绘了青春期的躁动、狂妄和不计后果。所以,对一个17、18岁的少男少女而言,上进心才是最好的避孕药。有了上进心,就会有把“动物凶猛”转化为着眼未来的上进的动力,就会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什么事。

而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新闻学教授佛朗索瓦・韩德里克斯则认为,学校教育、书本的教育,对这个问题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要以为正统的、相对死板和条条框框的学校教学在这个话题上苍白无力,实际上,我们大多数正常人,还是通过这个渠道获得了必要的知识。(本报布鲁塞尔5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