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文化应绽放本土颜色的“花朵”

2010-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连成)近日,在珠海举行的首届文化传播院长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会林提出,中国文化要树立起绝对自信,绽放出具有本土颜色的美丽“花朵”。

黄会林说,我们的文化艺术在历史上就是独特的和具有很强生命力的,中国文化艺术源远流长,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文化艺术的自觉意识、

主体意识也自然显示出来。但目前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在以西方发达国家利益为主导的全球化规则面前,中国文化存在着不顾客观实际,渴望强国认可和以他人的标准为准则的“文化焦虑症”,从而盲目操作,甚至削足适履,误入他人的文化藩篱,由此导致部分人一味地妄自菲薄、随波逐流,在急切的文化焦虑中乱了中国文化自身的阵脚。

黄会林认为,今天的文化艺术创造者如果不能深入中国的土壤,开出的花朵就不会是本土的颜色;倘若不能把握中国的灵魂,就不能成为真正的文化主流。在外来文化铺天盖地涌入时,我们应唤醒更多的人们自觉保持自己的文化定力,坚守清醒的民族意识,坚守本土的文化自信,展示无可替代的中国文化的魅力,努力争取文化交流的话语权,不断用气大道正的文化产品去赢得世界的尊重和认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