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雅军:第一时间千里驰援

2010-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离开玉树的第二天,张雅军就病倒了。从5月1日到10日,他整整输了10天液。

从4月14日紧急奔赴玉树,到4月29日胸前挂满哈达离开,四川省军区甘孜军分区政委张雅军,带领330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灾区昼夜奋战,成功救出被埋群众7人,救治伤员892人;在玉树机场转移伤员910人,卸载装运救灾物资107架次1447吨。

4月14日10时,张雅军带领10名官兵组成的甘孜军分区抗震救灾前指,从驻地康定县出发,向玉树挺进。

从康定到玉树有900多公里,其间横亘着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和长达300多公里的冰雪泥泞路段。“即使在‘不堵车、不下雪、不塌方、不修路’的最佳时节,跑完这条线也要两天两夜,尤其是夜路,根本没人敢跑!”军分区30多年驾龄的老驾驶员王旭阳说。这一次,张雅军选择了昼夜兼程。

17个小时的连续奔波后,甘孜军分区前指于15日凌晨3时赶到玉树,成为救灾部队中第一个到达玉树的师级指挥机关。

沿途,张雅军的手机响了一路,仿佛一声声冲锋号,催促着军分区330名官兵向灾区多路挺进。

兰州军区联指、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把在机场抢运受伤人员、转运救灾物资的任务赋予甘孜军分区。

这时,距离县城18公里的玉树机场已经成为进出灾区的“生命通道”。部队紧急部署,15日晚间刚刚抵达的独立营迅速赶往机场,其余各县民兵继续执行搜救任务。

独立营抵达玉树机场后受领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搬运20吨救灾物资。不顾远程奔袭21小时的疲劳,官兵们连续奋战了4个多小时,将救灾物资装卸完毕。

从那时起,直到4月18日机场具备夜航能力的4天4夜里,独立营官兵们每天转运伤员100余人,卸载装运救灾物资200余吨。

16日下午,张雅军带领官兵在扎扎科乡的废墟上展开搜救。高原上的风吹过,漫天里扬起呛人的灰尘。为减少灰尘对救援官兵和被埋群众造成“二次危害”,张雅军和民兵们一起,把手中仅有的矿泉水洒在了废墟上。洒一点挖一点,挖一点洒一点。

也就在这天下午,自地震发生后就没有合过眼的张雅军,晕倒在了救援现场。

(记者刘永华、朱映涛据新华社成都5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