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军硕士练舞龙

2010-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陈续 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全国体育大会舞龙舞狮赛场,有一支特别的代表队,队员一色小平头,个个昂首挺胸,步伐齐整,让人一看就与众不同,原来他们是由海军工程学院学员组成的海军舞龙舞狮队,也是目前我国惟一一支军人舞龙舞狮队。

2006年,在总政、海军和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海军工程学院成立了这支舞龙舞狮队。海军工程

学院政治部副主任严光成大校在赛场对记者说:“我们组建海军舞龙舞狮队有三个目的,第一,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军人不仅责无旁贷,而且应该发挥生力军的作用;第二,舞龙和舞狮动作强调配合,有助于培养学员们的协作精神和团队意识;第三,海军是一个国际兵种,经常承担接待来访和外出访问任务,我们在出访中,通过为各国人民表演舞龙舞狮,不仅宣传了中华民族文化,同时也扩大了我们作为一支威武之师、和平之师、文化之师的形象。”

本届体育大会,海军舞龙舞狮队派出最强阵容,所有参赛选手均为硕士学员。23日下午,在安徽省体育馆进行舞龙规定动作比赛,虽然动作是统一的,但是海军选手们还是精心在动作中融入军人和大海的元素,9名举龙的队员身穿天蓝色的比赛装,不停地穿梭起伏,如同波涛汹涌的大海,而举球领舞的队员则身穿红色比赛服,在人群中穿行,就好像是一面红旗,在狂风巨浪中巍然挺立。舞龙舞狮队的领队对记者说:“虽然规定动作没有题目,但在我们每个学员心中这场表演有一个主题,那就是‘巨鲸闹海’。我们的心愿就是,要在我们的表演中表现出军味、海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